•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陳玫娟批停電造成產業民生損失 台電須扛責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臺灣還沒進入夏季的用電高峰期,3月3日卻引發全臺大停電,高雄因停電造成的災情和損失尤其嚴重。陳玫娟議員便指出,穩定的電力供應是民生、經濟的基礎,高雄市政府正擴大招商之際,卻無法提供安全、穩定的電力,甚至造成無數產業、店家及市民的損失,相當不負責任。她進一步要求,市府應成立窗口,協助市民向台電求償。更重要的是,因應即將到來的夏季供電,市府不能卸責。

  3月3日全臺大停電,高雄市截至晚間才陸續恢復電力,停電長達十幾個小時,各行各業都受到影響。當天也因為停電,許多路口交通號誌無法正常運作,警方從早到晚投入大規模人力在路口指揮交通,陳議員對辛苦維護交通秩序的員警表示謝意。但她也指出,這次停電不只影響交通號誌,就連高雄捷運、輕軌都暫停營運,許多工廠也因此停工,商店無法營業,等於是整個高雄市停擺,損失慘重。

  陳議員回顧停電這一天,服務處接連接到大樓住戶陳情,停電造成大樓電梯、家中電器損害,各行各業皆受影響。她表示,執政黨政治操作反核四公投、建三接破壞藻礁,市民和廠商都遵守規定繳交電費,但台電卻三不五時停電,讓產業和人民生活在停電陰影中。

  陳議員指出,這兩年來,市府力推產業轉型,積極招商,帳面上成績亮眼,台積電等智慧科技產業將陸續進駐,和發、仁武、橋科及楠梓等科技產業園區有許多重大投資案,但她本人和議會同仁都十分擔心能否供應穩定的水和電,以3月大停電為例,鋼鐵業停電12小時損失上千萬元,永安養殖漁業也有災損,據了解林園工業區的損失達10億元,中油、中鋼及台船等大型企業,全部處於停工狀態,損失一時難以估計,幸運的是,沒有傳出任何工安意外,但如果放任電廠不斷發生事故,勢必影響產業發展。

  陳議員在停電後,與議會同仁廿餘人參與台電訪察行程,她表示不能接受台電只解釋「人員按錯開關」,並打算以電費打折方式進行賠償,希望台電和市府成立賠償單一窗口,收集各種損失樣態,協助市民求償,向市民負責。

 

陳玫娟議員(右)督促台電與市府成立單一窗口,協助市民求償。(圖片來源:陳玫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