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陳玫娟提出托育扶老友善政策 健全社會功能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臺灣社會面臨少子化和高齡化的問題愈來愈嚴重,年輕人因為低薪生不起、住不起也養不起,銀髮族即使身體健康,也缺乏就業機會,無法增加收入改善自己的生活。陳玫娟議員認為,政府應從補助和修法兩個面向推出更友善的政策,有助於健全社會功能。

  陳議員指出,少子化浪潮已經席捲全球,而臺灣生育率竟然是全球倒數第一名,成為國安問題,高雄市年輕人也同樣面臨低薪、高房價的問題,因此議會同仁也一再呼籲高雄市政府廣設公立托育中心的腳步要快,才能讓年輕人敢生養小孩。

  除了廣設托育中心,陳議員認為應同步考慮雙薪家庭接送孩童上下學的問題,推出友善育兒制度,她建議育有6歲以下孩子父母任何一方,可以申請週一到週五的工作日,每天提早30分鐘下班去接送孩子,減少的工時由政府來補助。

  陳議員表示,這項措施有兩大優點,一方面讓托育工作人員可減少加班的工時,同時能增加孩子與父母親相處的時間,對於雇主而言未大幅增加成本,建議社會局與勞工局共同研議可行性,讓高雄市的友善育兒領先其他縣市一步。

  陳議員也關心銀髮族就業議題,在少子化、高齡化夾擊下,臺灣人口結構老化速度愈來愈快,112年正式突破百萬大關,達103萬人,聘僱銀髮族勞工是未來趨勢;目前勞動部針對僱用銀髮族之企業雖有獎勵措施,但缺乏法令支持,僅靠少許的補貼鼓勵,大部分企業還是不願意僱用銀髮族,讓很多身強體壯的銀髮族退休後沒有工作做,反而老得快。

  陳議員主張政府應該比照「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法令」,規定私立學校、團體、民營事業機構等單位員工總人數67人以上,必須進用不得少於1位銀髮族就業者,那麼必然能促進中高齡的就業機會,希望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能建議中央修法。

  「事實上現在有很多產業都喊缺工、缺料,因為很多年輕人不見得想去做,移工政策也還沒有鬆綁。」陳議員認為僱用銀髮族是未來的趨勢,也是減緩勞工短缺解方,更能健全社會功能。

 

陳玫娟議員關心銀髮族的長照服務及就業問題。(圖片來源:陳玫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