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迎接半導體廊道 陳玫娟籲先解決左楠三大交通課題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台積電落腳「楠梓產業園區」,也帶動半導體供應鏈大廠加碼投資高雄,從高雄北端的路竹科學園區、橋頭科學園區,再到楠梓產業園區,左營北城計畫區,甚至延伸到亞洲新灣區的研究發展中心,半導體S型廊道已經成形,但串連左營、楠梓的交通瓶頸卻尚未打通,陳玫娟議員指出,煉油廠轉型,以及周邊交通的改善已經刻不容緩,她提出三大解方,要求高雄市政府積極規劃。

  「左楠地區長期存在的交通瓶頸,一直未能解決;但台積電在楠梓產業園區設廠,上下游供應鏈也跟著進來,市府不能繼續漠視地方的訴求。」陳議員指出,左楠地區3大交通課題是:一、楠梓百慕達容易迷路,往往繞不出去;二、儘速推動左營、楠梓和橋頭間的鐵路地下化:三、加速捷運高雄學園線銜接右昌高鐵線合併。

  陳議員指出,楠梓百慕達是存在已久的老問題,就連在地人也會在那邊迷路,未來不只有台積電,還會有很多的高科技產業進駐之後,外來人口增多,人流、車流會更多,所以百慕達的迷航問題需儘速處理,她指出,百慕達的形成,正因為有鐵路軌道、後勁溪、楠梓溪穿越,因此興建高架道路,但做了高架道路後,又造成很多的困擾,她認為只有鐵路地下化,讓道路系統回到平面方能解決。

  第二個是鐵路地下化,陳議員表示,過去左營鐵路地下化是個美夢,現在夢已成真,相信未來楠梓鐵路地下化也會有完善的結果,一旦鐵路地下化延伸到楠梓、橋頭,亦可一併解決楠梓百慕達的問題,不管經費多少,市長都應積極爭取。

  第三個是高雄學園線銜接右昌高鐵線的合併,陳議員指出,因應未來高科技產業的進駐帶動周邊的發展,交通的路網建構及串連,則勢在必行。所以未來學園線與右昌高鐵線的合併,從樹德科技大學一直銜接到高雄大學的學園線,希望延伸銜接右昌線,把這條路網銜接到左營高鐵站,未來完整的架構出18個車站。在楠梓產業園區整治之後,因應廠商大舉進駐後帶來人潮,大眾捷運系統的規劃也要隨之動態調整,至為重要。

 

關切楠梓區交通建設,陳玫娟議員(前排左1)參加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高雄地區交通建設的會議。(圖片來源:陳玫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