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陳玫娟籲守護高雄地標龍虎塔 市府責無旁貸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8/23 / 高市議壇NO.78

  緊鄰左營高鐵站的蓮池潭是北高雄的重要門戶,環潭20幾座廟宇,其中造型、色彩富麗的「龍虎塔」多次躍登電影及國際媒體,可說是高雄具指標性的建築,近期卻因為結構出現變化,需維修而關閉,長期關心蓮池潭觀光發展的陳玫娟議員即提出緊急呼籲,要求高雄市政府編列經費整修,守護龍虎塔對高雄而言,極具象徵意義。

  陳議員指出,龍虎塔遠近馳名,也是國內外旅客暢遊高雄必到的打卡景點,等於是高雄市民心目中的公共財。但事實上龍虎塔產權為廟方所有,屬於私人物產,但長年來開放眾參觀,隨著時間邅遞,不僅外觀結構出現變化,油漆脫落、傷痕累累,甚至塔內樑柱龜裂,有影響遊客安全疑慮,廟方決定暫時不開放供入參觀,讓遠道而來的遊客撲空,引發譁然。

  由於龍虎塔整修費用需3,000萬元,廟方無力負擔,只好透過陳議員向市府陳情,終於在陳議員的協調下,經與市府開會討論後,決議請民政局儘速請結構技師安排現勘,勘查龍虎塔有無立即危險需優先處理之處,聘請結構技師的費用由觀光局協助分攤;並同步請文化局儘速輔導廟方申請文化資產的認定,並向文化部申請維修經費,也請觀光局同步研擬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經費補助,期待多管齊下中守護龍虎塔。

  但陳議員也擔心輔導廟方申請認定文化資產完成需5-6年,但建物結構安全卻無法等待,要求市府積極處理,她指出八卦山大佛原本也是私人產業,但彰化縣政府已有協助向中央申請3,100萬元整修大佛案例在先,八卦山可以,龍虎塔應該也可以。她也表示,市府過去以龍虎塔圖片行銷高雄,有給予任何費用補貼?並強調整修龍虎塔市府責無旁貸,不宜再推拖,在陳議員的訴求下,也獲得市府善意回應,由郭添貴秘書長負責處理,結構鑑定、規劃的費用由市府負責,其餘透過相關局處向中央申請,她希望早日完成修繕,開放民眾參觀。

  隨著本屆任期進入尾聲,陳議員細數多年來爭取左楠建設的成果,包括楠梓、左營運動中心動工興建、鐵路地下化美術園道左營計畫和果貿大地遊戲場的開闢等,希望帶給市民幸福感。

 

陳玫娟議員會同埤東里鄒秀華里長及廟方負責人前往勘查龍虎塔龜裂情況。(圖片來源:陳玫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