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陳玫娟盼找回果貿社區的活力與歷史記憶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左營巨蛋商圈堪稱北高雄最精華的地段,不過在商圈周邊卻不乏舊部落和老舊社區,但屋齡高達35年的果貿社區卻因為造型特別和多樣的眷村美食,成為年輕人追逐打卡的景點。陳玫娟議員十分期待高雄市政府團隊能集思廣義,善用果貿社區獨特的文化氛圍,不僅能讓果貿社區找回活力與歷史記憶,同時串聯週邊的蓮池潭、舊城,並將左營大路納入整體商圈開發,展現舊城風華。

  陳議員表示,左營果貿新村是海軍眷戶生活群聚的最大眷村所在地,目前涵蓋有果貿、果惠及果峰三個里,當年的住戶為來自眷村的家屬,所以來自大陸各地的特色美食也相當多,也有小香港之美稱,因為其特殊的圓形體蜂窩式建築,成為網紅直播拍照熱門景點,但卻無法掩蓋其老舊社區存在許多公共設施損壞,消防安全設施不足的問題,加上社區內人口老化,無障礙設施不足,都有賴市府協助改善,而不是動輒開罰。

  陳議員表示,果貿社區共有13 棟、47 個梯、11 個消防系統,大約 五、六千以上的人口數,管委會財源有限,設備汰換時間冗長,使得消防局每次去就是開罰,累積不少罰款,社區承受負擔太大,但基於安全的考量,她認為政府應該介入協助。

  由於社區老化,老年人口多,有長照強烈需求,但果貿市場二樓空間卻長期閒置,有業者考慮活化,社區希望能把二樓引進長照設施,但估算打掉天花板和整理環境的經費,便卻步了,陳議員希望市府能向中央爭取經費,在社區內打造友善老人的長照環境。

  「我們應該找出果貿社區的建築元素促成一個合作圈,然後蒐集一些故事元素做為牆面的彩繪設施,或是跨域整合導覽點融入舊城海軍的文化元素,再整合有名小吃,結合社區的青年志工,形成公民參與。」陳議員認為如果市府多用心,無論是研考會計畫或是青年創業補助,都有討論發揮的空間,也盼望藉著文化藝術活動的舉辦,邀請二三四代回家團圓。

  「左營高鐵站到蓮池潭至舊城到果貿,這中間其實距離不遠,約0.5到1.1公里,而蓮池潭也是左營高鐵門戶的第一站,市府應該嚴肅思考,如何把蓮池潭跟果貿周邊的古蹟景觀用各種交通工具方式串聯起來?」陳議員在描述願景的同時,也提出順著臺鐵軌道延伸到蓮池潭建構觀光輕軌的構想,讓舊城區活絡起來。

 

陳玫娟議員期盼透過政府資源為果貿社區注入新活力。(圖片來源:陳玫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