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陳玫娟看輕軌啟動的隱憂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8/25 / 高市議壇NO.18

  全台第一條的高雄輕軌,在6月底行駛進入駁二藝術特區,市府力拼第一階段9月底全線通車,但在暑假運量暴增的同時,8月間爆出輕軌列車「卡門」停擺的事故,也為輕軌未來營運帶來隱憂,陳玫娟議員指出,被市府視為亮點建設的輕軌,試營運以來事故頻傳,通車對高雄市到底是利多還是麻煩製造者,有待考驗。

  高雄輕軌行駛進入駁二藝術特區,正值暑假期間,平均每天運量逾8,000人次,逢假日倍增至2萬人次。陳議員指出,這是試營運未收費狀況下的營運績效,不能反映真實的營運狀況,加上市府分階段試營運以來,已傳出多起交通事件,包括轎車在成功路準備右轉凱旋路,卻開上人行道、誤闖輕軌路廊,也出現過轎車卡在路廊上進退兩難,緊急往後倒車,才閃過輕軌列車的驚險畫面。

  陳議員指出,輕軌路線周邊的交通狀況有不少問題,像是有小客車從前鎮成功路要轉往凱旋路,因為路廊和道路高度一樣,且沒阻隔設施,導致誤闖跨越;另鎮興路與凱旋路口車流多,民眾搶快硬闖,導致意外頻繁,尤其是夜晚視線差,不注意就會闖入。陳議員擔心隨著輕軌通車,路段延長,穿越輕軌行經的路口愈來愈多,對用路人而言,可謂危機重重。她更進一步呼籲市府應在危險路口加裝阻隔設施或調整號誌外,並教育用路人確實遵守交通規則,行經與輕軌捷運共用路口時,務必遵守號誌、標誌、標線、小心通過,才能真正避免意外發生。

  第一階段輕軌列車已為高雄市交通帶來考驗,第二期工程也接著要在人口更密集的大順路段施工,大順路在三民區、鼓山區、左營區等路段本來就不寬,但因為貫穿高雄東西,又有多家大賣場商場、國中小學校,且車流量極多,為維持大順路景觀,中央的雨豆樹也將保留不移植,雖然市府一再保證沒問題,但可預期將對沿線店家及居民出入造成極大影響。陳議員要求市府未雨綢繆,重新評估未來大順路及美術館路車道縮減帶來的衝擊,呼籲暫停施工,改為地下化或高架輕軌,勿陷入「錯誤政策比貪汙可怕」的泥淖裡。

 

陳玫娟議員(中)關心第二階段輕軌施工期間所衍生的交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