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玫娟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73號
  • 議員頻道

陳玫娟期待鐵路綠園道左營計畫 串連北高雄蓮池潭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3/24 / 高市議壇NO.49

  高雄鐵路地下化園道開闢工程繼鳳山計畫動工後,左營計畫今年元月動土,是高雄市受矚目的重大建設之一,陳玫娟議員期盼綠園道完工後,儘快打開鐵路地下化後的圍籬,讓左營景觀呈現帶狀的提升、蛻變,帶動週邊發展。

  陳議員表示,左營計畫自崇德路人行天橋以南至明誠四路以北,長約2.5公里,崇德路至左營站間園道為鐵路地下化的起點,過去鐵路地下化長期施工,沿線圍籬和交通的混亂,掩蓋了蓮池潭及左營地區的景觀之美,因此民眾對鐵路地下化後地面所騰空之廊帶非常期待,而市府也將左營計畫定位為永續自然生態區,左營站北至中華一路間園道以舊城文史慢活區為主題,希望串連左營地景,給市民煥然一新的感受。

  鐵路地下化園道開闢工程全長約15.37公里,鐵路地下化後地面所騰空之廊帶,市府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劃設為綠園道,整個綠園道工程分為左營、高雄、鳳山三個計畫區,鳳山計畫已於去年11月29日先行啟動,左營部分終於在今年元月由副市長李四川率眾祈福持鏟動土,陳議員和議會同仁、里長也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崇德路至左營站間園道為鐵路地下化的起點,定位為永續自然生態區,串聯東側原生植物園、西側洲仔溼地與蓮池潭、北側之半屏山與西南側之龜山等綠色自然棲地。」陳議員為民眾勾勒園道的願景,她希望園道完成後的翠華路不再只有車水馬龍的景象,也期待複層植生棲地及塊石造景成為生態跳島,提供民眾親近自然生態場域之機會。

  陳議員表示,鐵路地下化工程已完成近兩年,鼓山美術館段的段園道在近期完工,左營計畫好不容易在年後正式啟動。從中華一路至明誠四路間園道可望打造成為藝文景觀區,設計為可舉辦假日市集或藝文活動展演之大型廣場空間,並以大地藝術師為發展概念,利用大幅繽紛花卉的種植,將城市土地攤為畫布,點綴出多變的色彩風情,作為由南往北進入園道左營段的入口意象,串連自然生態與舊城文史,並迎接高雄市立美術館的美學與自然。

  陳議員也希望左營計畫區園道內綠地能結合二側人行道並引入自行車道路網,連接重要服務設施及休憩據點,並保留記憶中軌道設施,留存鐵道意象美麗印記。她相信園道內大面積綠地,提供雨水最佳滲透機會,配合生態淨化與微滯洪功能的低衝擊設施,落實海綿城市的精神,讓高雄成為一個更進步更現代更宜居的都市。

 

陳玫娟議員(右2)關心鐵路地下化園道開闢工程左營計畫,盼左營發展再提升。(圖片來源:陳玫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