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蔡金晏要求重啟旗津跨港纜車可行性評估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0/26 / 高市議壇NO.80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遇有活動或節慶時,旗津內外交通即一片壅塞,蔡金晏議員在9月27日總質詢時要求高雄市政府除建構第二過港隧道外,亦重新評估跨港纜車可行性,全面改善旗津交通窘境。

  對於旗津交通問題,蔡議員認為應該要內外大改版,他指出,目前旗津的聯外交通僅過港隧道和渡輪,嚴格來說,旗津內部僅有1.5條道路,導致市府舉辦活動或過年期間交通易大打結。

  聯外交通上,市府有意進行輕軌可行性評估,但蔡議員表示,興建輕軌要考量出水爬升段的長度與坡度、兩端的哈瑪星和旗后地區是否有空間施作爬升段等問題,他認為務實性不高。

  蔡議員說,過去市府花不少經費進行纜車的可行性評估,但因軍事用地難取得及港務公司憂纜車高度恐影響航運而停擺,但他認為以實務面而言,貨櫃輪大小也須考量吃水深度,不只高度有限制,水下也有限制,而纜車高度不一定影響航運。因此蔡議員要求市府除第二過港隧道外,重新評估跨港纜車可行性,針對旗津內外部交通解決方案進行通盤考量,建構旗津環狀交通,讓人流、車流更加順暢。

  陳市長表示,目前進行第二過港隧道可行性評估,預估112年中將有結果;由於大型貨櫃輪皆由第二港口進出,對跨港纜車影響應不大,將和港務公司討論可行性。

  上個會期關心旗津公有土地解編問題,蔡議員這次持續關切旗津土地活化專案小組進度,並要求市府說明進度。林欽榮副市長表示,旗津土地權屬問題複雜,預計112年設立工作站,就近推動危老重建或都市更新程序,另將推動汙水處理廠更新,開放為觀光工廠,以及一些BOT案。

  蔡議員進一步說,旗津房子面寬大多約3、4米,依現行法規扣除建蔽率後,空間所剩無幾,質疑「旗津下一代居民怎麼住?」,要求市府研議解決方針並進一步思考港區範圍的調整。

  河西路的田町倉庫於1932年興建,為日本南進的基地,後來國軍接管,成為鐵路局使用的倉庫。對於捷運局將在此推動聯開案,他建議即刻啟動文資調查,保留倉庫,同時也安置數十年前就居住在周邊的市民。他並提出在田町倉庫區興建新的行政中心,甚至建置活動中心,主要是目前的鼓山行政中心並未設置停車場,民眾洽公不易,希望市府與臺鐵溝通時納入考量。

  鹽埕第一公有市場經過改善後有新的風貌,蔡議員給予肯定,他也希望經發局多加思考研究,未來能推廣到各街區,讓整體活絡。

 

蔡金晏議員(右1)關心旗津內外部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