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滿足人力需求 蔡金晏主張成立半導體產業小組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隨著台積電宣布到高雄設廠,高雄半導體產業材料S形廊帶聚落漸漸成型,高雄未來人才與育才的量能是否充足?蔡金晏議員呼籲成立半導體產業小組,期盼強化產學合作、縮短學用落差,滿足半導體人才需求。

  台積電的到來,也象徵著高雄產業的轉型,加上未來南部半導體S廊帶,產業需求人力的對接、訓練與媒合將更為重要,高雄如何培養自己的人才庫並留住人才?蔡議員日前也於高雄市議會召開「高雄半導體產業之前瞻與人才需求」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盼高雄市政府針對未來企業的人才需求做好準備。

  蔡議員表示,從目前國際晶圓供不應求,台積電積極布局全球,顯現未來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重要,高雄如何運用本身的優勢與利基,打造半導體產業鏈?他呼籲市府首先解決中油五輕土汙整治、正視五缺問題,並進行南部S廊帶人力缺口調查與評估,讓台積電與相關產業能順利落腳高雄。

  有關人才的培育,蔡議員呼籲市府參考「德國職教三明治制」,加強產官學三方合作,讓學生從高中階段就能接觸並了解產業願景,激發興趣,未來選填相關系所延續學習;市府與企業應適當投入資源,讓學校規劃更實務、符合產業需求的課程。

  在課程方面,蔡議員則建議導入實務操作訓練、邀請產業界專家可進入校園進行協同教學或產業講座,強化學校與企業的連結,減少學用落差,培養屬於高雄的人才庫。

  而在人才的接軌上,蔡議員期盼市府協助產業以高雄在地人才為第一優先媒合對象。另外,在薪資方面,市府與廠商應有所共識,讓薪水能夠南北接軌,人才願意來到高雄並定居高雄。

  同時,蔡議員也提醒市府內部應加強各單位橫向聯繫與溝通,對外則應積極與高雄的大專院校及產業進行交流,平衡學用落差問題。他更呼籲市府成立半導體產業小組,以便後續的推動更為順暢。

  而針對如此龐大的產業聚落將落腳高雄,市府該如何因應並打造生活圈?蔡議員期待市府超前部署,從食、衣、住、行、育樂等面向,強化未來半導體產業園區周邊生活機能,提前做好人才的安家配套,吸引人才留在高雄共同打拼。

 

蔡金晏議員呼籲成立半導體產業小組,期盼強化產學合作、滿足半導體人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