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培育體育人才 蔡金晏主張提撥獎金和建立民間資源媒合平台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5/26 / 高市議壇NO.51

  高雄市的體育發展,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不但讓擁有體育班的學校面臨經費、設備、師資不足等問題,高雄市也面臨優秀選手出走隱憂。重視體育發展的蔡金晏議員期盼在「高雄市體育獎助金發給辦法」修正後,能夠留住優秀選手,同時也呼籲運動發展局能夠成立民間資源媒合平台,讓民間企業的資源也能夠充分運用在培育體育人才上。

  蔡議員以臺中市為例,市府編列培訓獎金,其體育選手近年在游泳、自由車、田徑等項目都有不錯成績,更在108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總獎牌數全國第二。為了留住奪牌的優秀運動員,臺中市政府運動局制定績優選手培訓獎助金發給辦法,全國賽及全中運奪牌選手每月都有獎金,藉此留住人才。

  目前設有培訓獎金的城市,只有臺北市及臺中市,從中學階段即開始培養運動員。蔡議員期盼,若公務預算充裕的前提下,運發局也能比照辦理,讓高雄市的體育選手能夠從小培養,營造優質的培訓環境。

  蔡議員表示,就舉重項目來看,靠著長年培訓,高雄市近年來拿下全國運動會總錦標五連霸,也就是高中舉重隊員必須靠著國中階段的體育班開始培育選手。以鼓山高中舉重隊來說,隊員約有三分之二來自原住民或弱勢家庭,需要外界資源挹注,而學校也成立「舉重隊教育儲蓄專戶」,希望能讓學生無後顧之憂。

  運動發展需靠從小扎根、長期養成,而高雄市近年也面臨優秀選手出走的隱憂,蔡議員期盼在「高雄市體育獎助金發給辦法」修正後,獎助金的運用能更公平、更體恤運動選手,才能留住優秀選手為家鄉效力。

  而除了公務預算的支應以外,蔡議員期盼民間資源也可以進行運用,來幫助運動選手,高雄市有不少企業,除了熱衷於公益事業,對於運動的發展也可能有意願參與,呼籲運發局可建立民間資源媒合平台,讓這些想為體育盡一分心力的企業,能夠有一個平台,在合理、合情、合法的情況下,贊助高雄市運動選手。而運發局也應朝建立民間資源媒合平台進行規劃,當公務預算無法支應的情況下,讓高雄市的運動選手有一定的保障。

  未來蔡議員也將持續爭取相關預算,盼能夠更全面的照顧高雄市的優秀運動員,讓選手們能夠放心在運動場拼出好成績。

 

鼓山國小設有棒球隊培養優秀運動員,重視體育發展的蔡金晏議員盼市府運用資源培育體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