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尊重專業 蔡金晏籲善用行政法人機制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針對行政法人機構人事案爭議,蔡金晏議員於11月7日市政總質詢指出,行政法人可讓專業人才無須透過國家考試進入機關與體制運作,如果運用得宜是塊寶,濫用便會成為藏汙納垢的地方

  蔡議員說,BOT、行政法人原本都是好制度,但進到台灣施行就變個樣。他希望藉此制度可以讓專業人士進入行政法人機構,他並肯定文化局林姓秘書具有媒體公關、藝文策展等專長。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預定明年簽署,預估將衝擊台灣電子以外的相關產業,蔡議員提醒,其經濟影響雖是中央層面需要設法解決,但對地方產業的衝擊,不容忽視,市府應提出因應對策與想法。例如對高雄影響最大的是金屬扣件業,蔡議員表示,雖然地方能做的有限,仍希望經發局等相關單位思考因應方案,降低衝擊。

  葉匡時副市長表示,市府對RCEP造成地方產業影響,確實很難處理,光是機械業恐要面對20%關稅,很多廠商有可能被迫遷廠至東南亞國家,這也呼應韓市長為何參選總統,因為,許多政策要從中央做起,地方執行,採取開放的態度,才能減少衝擊。

  中央政策,地方受限,蔡議員表示,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審查行政程序從規劃到進入工程階段需數年時間,期間若遇環評、民眾陳抗及民意介入等問題,又必須重新審查,實際完工後,時空背景已不同以往,帶來的效益不及過去規劃,建議市府有類似重大建設能向中央爭取保留彈性變更空間。

  接著蔡議員關心高雄市人行環境,他督促市府儘速改善,減少騎樓佔用,並提及舊部落未規劃停車空間,導致騎樓、路邊停車問題嚴重。他表示,許多都市計畫將市場用地跟停車場用地放在一起,然而隨著市場老舊需要改建,建議市府藉此朝現代化市場進行規劃,將停車場和市場併在一起,一方面解決老舊社區停車位不足的問題,另一方面讓市場現代化,讓年輕人願意進駐,同時也能活化傳統市場。

  李四川副市長表示,會組成跨局處小組,進行騎樓淨空,朝向市場整頓開發,同時設置停車空間方向規劃。

  蔡議員同時關心市區排水功能,肯定市府這幾個月清淤疏濬成效,仍期望除排水工程施作外,加入非工程手段,對抗氣候變遷。

 

大眾運輸系統的建置耗時長,蔡金晏議員希望市府未來規劃時向中央爭取保留彈性變更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