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對抗市區水患 蔡金晏要求採取非工程管理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30 / 高市議壇NO.47

  土地開發過甚、都市人口密集,加上氣候變遷的影響,瞬時強降雨頻率增加,容易發生積淹水的景象,致使民眾災損甚至有生命危險之虞。豪大雨也考驗政府現有的治水工程、防洪應變能力等。蔡金晏議員除了肯定過去一年內,高雄市政府在清淤疏濬有一定的成效外,也期盼在排水工程施作外,加入非工程手段,力抗氣候變遷。

  新年度的到來,好的政績不僅要延續下去,更要持續進步與蛻變。蔡議員指出,市區雨水下水道大約有5年的排洪程度,較偏遠地區大概則為2年,若將雨水下水道的排洪年限再提高,所需要的花費相當可觀,也較不可行。因此現階段可先從道路底下的箱涵開始改變,市府在過去一年的時間,透過扎實的清疏工作,讓排水系統恢復正常功能,也使得去年瞬間雨量很大時,雨水都能快速排出。

  除了持續加強清疏,蔡議員要求市府下定決心積極思考對策,來解決防洪的問題,在雨季時可發揮效用,把水患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蔡議員以311東日本大震災為例,花費1,200億日圓、歷時31 年打造的日本釜石港灣口深水防波堤,因當時的海嘯將近50%被沖毀。根據日本港灣空港技術研究所的報告指出,此防坡堤仍讓海嘯速度減緩了6分鐘,海嘯高度也從原先預估的13米高,降為7到9米。2012年開始進行修復工程,至2018年4月共計花費了657億日圓,約原造價的一半進行修復,在在凸顯日本面對災害防治的決心。

  蔡議員表示,日本的東日本震災在修復以後,也有透過非工程管理的方式,將原來住在災區的民眾遷到比較高的地方,藉由公共住宅、新的都市計畫等,總共搬遷了2、3萬戶。他呼籲市府要有防禦觀念,透過不一樣的都市更新或防災型都更,針對水患災情慘重的地方進行調整,改善居住過於老舊且地勢較低的社區。

  在極端氣候下,高雄市往往遇到瞬時強降雨,其每小時雨量達100多毫米,即可能發生積淹水之情況。高雄市目前多數的側溝仍設置在人行道底下,不像臺北、新北市將人行道側溝施做在慢車道上,如此排水速度較為緩慢,蔡議員希望未來在人行道的整頓上必須多下功夫,且以日本的防災決心為借鏡,除了加強清疏工作及非工程管理外,也應多向市民宣導,讓民眾都能有自主防災的概念。

 

極端氣候帶來的豪大雨造成城市防洪的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