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蔡金晏籲宣導智慧建築節能效果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為推動建築智慧化,高雄市政府今年投入550萬元經費,鼓勵民間公寓大廈或大型建築物設置雨水貯集滯洪設施觀測系統、淹水感測系統、用水量觀測系統、公共區域用電量觀測系統及公共區域增設電動車充電設備,希望市民踴躍申請高雄厝智慧雲補助計畫。

  對此,蔡金晏議員表示肯定且認為此計畫值得推廣,但目前得知有此項補助的民眾與申請的住戶數並不多,呼籲工務局加強宣傳。他表示,目前補助的上限約49%,剩餘仍需管委會自掏腰包,但裝設後,公共水電費都會下降,若能達到良好的效果,而且只要幾年投資費用就能慢慢回收,相信有很多民眾願意嘗試。

  蔡議員建議工務局與區公所合作,趁著公寓大廈管委會每一年都必須到區公所報備社區開會資料時,一併向民眾推廣節能觀念及高雄厝智慧雲補助計畫,同時也應製作相關的文宣,強調裝設這些設備所帶來的經濟、環境、永續效益等效果,亦可納入成功裝設並省下水電費的大樓案例。

  有關智慧建築的推動,蔡議員認為,市府所管轄的相關場域不光是鳳山及四維行政中心,其他的場館也要朝智慧建築進行建設與配置,不論舊有或未來新建置的建築都應具備智慧節能、智慧電表等系統。

  蔡議員以美國新墨西哥州的阿爾伯克基為例,該城市建立所有公有建築物水電資訊的平台,以找尋最佳的能源使用方式,使效能提升到最高,促使水資源有效利用。蔡議員建議市府以此為借鏡,成立平台以掌握相關公有建築與場域水、電等能源使用情形。例如系統運用於壽山動物園當中,如果哪一天水管破裂漏水,就能藉由監控即時得知並處理,降低損失。

  此外,電動車普及逐漸成為世界趨勢,但近期大樓裝設電動車充電樁引發糾紛的事件層出不窮,蔡議員表示,目前陸續有不少國家已經訂定未來不再有燃油車,但在臺灣由於法令的模糊地帶,導致車主裝設後被管委會提告,法院裁定車主敗訴,除需拆除設備恢復原狀,還需負擔訴訟費用,他期盼市府積極向中央反映,並研議制定自治條例的可行性,避免民眾為此傷了荷包與鄰里和諧。

 

蔡金晏議員赴美參與能源議題的參訪。(圖片來源:蔡金晏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