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蔡金晏盼高雄市智慧城市平台發揮效用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1/5 / 高市議壇NO.94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創造高雄市智慧城市推動平台價值,蔡金晏議員於112年11月28日總質詢表示,平台上展示與市民息息相關的多項成果,期盼在實際應用中能夠解決市民的需求。

  智慧城市推動平台是發展智慧城市、提供市民智慧服務的關鍵工具,蔡議員提醒這些技術開發的運用要能確實解決市民問題,他舉出輕軌誤闖、交通事故頻傳,尤其是鼓山路,建議在輕軌運行區域設置明顯標誌及提供即時資訊,讓民眾了解輕軌運行狀況。

  在發展淨零城市方面,蔡議員期盼先從四維、鳳山行政中心及校園設置能源監控系統做起,以有效減少能源消耗。

  APP便民變擾民,蔡議員提及各局處都在開發便民的APP,但使用率低也缺少整合,要求高雄市政府改善這個多數議員詬病的問題。

  中華一路人行道急需改善,蔡議員指出,華夏路人行道已進行改善,而相隔一條街道的中華路不僅年代久遠,還殘破不堪。陳其邁市長表示,改善所需經費約1,200萬元,預計明年度編列預算辦理,同時爭取內政部營建署補助人行道改善計畫經費。

  鼓山區公所遷移至內惟九小段53、54、55地號,蔡議員指出,該地段位於即將拆除的九如橋下附近,可興建立體式行政大樓與停車場,也一併改善目前所在的清潔隊工作環境。他也提到,區公所建物老舊,而清潔隊辦公室也擠在狹窄的空間裡,期盼陳市長考量整體都市發展,也讓勞心勞力的清潔隊員有更好的辦公與休憩環境。

  陳市長表示,鼓山區公所確實有改善需求,會再設法解決,而這塊地的使用會先預估整體財務,加上鼓山的發展已漸漸往北移動,目前已有初步規劃。

  針對新興區建案坍方工人遭活埋不治事件,蔡議員表示,現在缺工問題普遍存在,新進勞工經驗不足是否成為工安事件提高的原因之一,市府應加以正視,在推動城市建設也要顧好勞工的權益。他並關心教育產業工會不當勞動行為案件,盼市府妥善進行調查及了解,不要再發生同樣的事件。

  臺北「水源路四、五期整宅」都更成功案例,是否有機會在高雄複製?蔡議員指出,政府往往以屬於私權而不干涉的態度面對都更,近2年有越來越多的介入協助,以利地方發展。他建議提供財務設算的簡易模式供市民參考,若有粗略的概算,或許能讓有意願的民眾更有信心參與。

  蔡議員亦呼籲市府一同關切田町倉庫保留與再利用、高雄碳預算訂定、法定騎樓與退縮地爭議等議題。

 

關心智慧城市的市民應用面向,蔡金晏議員曾召開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