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嚴防強降雨 蔡金晏建議補助防水閘門設置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市七、八月期間大雨不斷,造成許多地方淹水、道路損毀等,蔡金晏議員在8月12日總質詢時針對短時間內降下大量暴雨的極端氣候現象,建議提供防水閘門的補助,強化民眾自主防災。

  質詢一開始,蔡議員關心桃源區謝姓代表搜救狀況及山區物資存量,並要求陳其邁市長加速農損補助之行政程序,持續關注災民物資需求。

  接著,針對國產疫苗議題,蔡議員表示,目前國際上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大約一百多種,各國都在研發,顯示國產疫苗的重要性,他也支持國產疫苗,但要讓國人有信心仍須提出三期試驗數據,日前高端疫苗僅二期就取得EUA(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緊急使用授權),又是首創在新冠肺炎上運用免疫橋接方式研發,不免讓人質疑其有效性。

  蔡議員要求市長承諾,向市民清楚說明高端疫苗為二期取得許可,且保護力數值是與AZ比較後所推估,以減少民眾對施打高端疫苗的顧慮。

  陳市長表示,不要挑疫苗,有就打,他指出,專家說明高端疫苗的重組蛋白技術,不良反應風險在可接受範圍,施打前也會向市民說明高端疫苗與其他疫苗的差異。

  鐵路地下化,仍有許多地方有待改善,蔡議員期盼市府關注鐵路街120巷、華安街至河西路以及河邊街4弄用路環境,以及沿線舊部落發展如愛河濱商城都更,居民整合了十多年今年終於自提都更案,盼市府提供相關協助,並提到鐵路地下化後應考慮進行行政區界的調整。

  極端降雨是未來要面對的課題,蔡議員指出,七、八月幾場大雨讓高雄變成漏電、路塌、水不通,過去曾要求嚴重受損的37公里汙水管線,縮短修復時間,以減少淹水及天坑等現象,針對短延時強降雨的天候狀況,他表示,提高防洪標準,需花費大筆預算,不如加強防水閘門補助,強化自主防災的能力。

  在都市設計方面,蔡議員建議陳市長在都市計畫的工程中應具前瞻性思考,考慮地下化、立體化,將這些空間規劃為停車場、商場,他指出當初鐵路地下化規劃未預留停車空間,造成民怨,徒增停車問題。

  目前鹽埕活動中心拆除,蔡議員期盼有一座新的鹽埕公園,與光榮國小、鹽埕國中部分功能整合,甚至與愛河沿岸一併規劃,以新思維來看待愛河沿岸與沿線的公共建設。

 

日前的強降雨讓高雄多處積水,考驗高雄市的水利基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