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關心居住安全 蔡金晏要求通盤檢討都市計畫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3 / 高市議壇NO.35

  新市長上任,蔡金晏議員抱持高度期待,盼在新市府團隊的推展下,高雄市能有嶄新面貌,同時他也呼籲韓國瑜市長落實「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理念施政,翻轉高雄經濟,刻不容緩。

  成功連任的蔡議員對於居住安全的議題相當關心,他提到鼓山地區有兩處危險與老舊社區不堪居住,面臨社區更新的窘境,然而若依據都市更新條例或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執行難度甚高,他盼政府採用創新具彈性的權利轉換手段,讓這些住戶能有一個安全的家。

  位於鼓山區河邊街95、115巷的「仁愛河濱商城」,是屋齡已38年老舊公寓社區。因臨近愛河,地下水含鹽比例高,當初該批建物可能興建時混用海水導致海砂屋,20多年前房屋就開始出現狀況,陸續發生天花板水泥掉落、樑柱斷裂情形,如今就連原本通往地下室近10處樓梯多已毀損,也僅剩2處可使用。

  不僅地下室,就連家中也隨處看見龜裂痕跡,住戶們也不敢繼續住下去紛紛搬離,還留下來的多是經濟上較為弱勢的家庭,因為到外租屋、買屋能力不足,目前仍有240戶近千人居住在海砂屋中,居民們也希望能夠儘快透過都更解決問題,讓他們能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家。

  另外,在鼓山區河邊街沿線的住家,也長期飽受台鐵地下化的影響,產生房屋傾斜、牆壁大面積龜裂及地層下陷等問題,讓居民苦不堪言。

  針對以上情形,蔡議員表示,目前老舊房屋改建或舊社區更新的問題,雖然政府提出都市更新條例或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兩項方案,以便民眾進行社區更新,但兩者最大差異就是程序不同,相較於危老條例程序的簡易,都更條例的進行總是曠日費時,但危老條例卻需要獲得全數所有權人的同意,在溝通上也需耗費時日。

  蔡議員指出,以鼓山區的「仁愛河濱商城」或鐵路地下化受損老舊社區兩項案例來看,上述兩種方案就現況來看皆窒礙難行,主要原因在於既有都市計畫使用分區即限制了更新改建的規模,且建築法規日漸趨嚴新建屋勢必比老舊房屋更難設計,也可能不敷使用。

  再者,老舊社區的居民生活狀況普遍趨於弱勢,也直接影響了參與都更或重建的意願,也讓老舊社區無法跨出更新的第一步。他建議,除了使用分區的調整外,政府更應採用創新具彈性的權利轉換手段,保障民眾的居住安全。

 

「仁愛河濱商城」不僅老舊,又因海砂屋情形出現房屋龜裂現象,然現今的法令使其都更路漫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