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蔡金晏建議市府打造共融式遊具特色公園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6/26 / 高市議壇NO.28

  家中有精力充沛的孩子,父母、阿公阿嬤們總免不了會帶到附近公園玩耍,相信對於公園的遊樂器材再熟悉不過了。身為三歲兒童的家長—蔡金晏議員,非常能感同身受家長的心聲,不想讓孩子待在家裡長時間使用3C產品,然而往戶外走來到公園,遊樂設施放眼望去盡是制式化的罐頭遊樂器材,他建議市府研議打造共融式遊具的特色公園,讓公園遊具多些變化。

  日前,關於特色公園、共融式遊具等議題在媒體新聞與網路上受到許多迴響,也讓家長與政府單位開始關注公園遊具的多元性與安全規範,可惜的是這些有趣的特色公園多出現在北部,目前南部較少見。根據養工處的說法,高雄市預計在衛武營與少康營區公園設置共融式遊具,對此,蔡議員認為數量不夠,應該要有更多特色公園提供給家長和孩子,作為活動與休閒之用。

  蔡議員表示,自己家中三歲的孩子正是愛動、愛探索、精力充沛的年齡,夫妻倆不希望孩子長時間在家看平板或手機,所以會帶孩子到戶外或附近公園玩耍,因此他可以體會父母與孩子對於公園遊具的需求。蔡議員表示,每當我們到了有兒童遊具的公園,放眼望去都是搖搖馬、塑膠溜滑梯、塑膠遊樂器材大同小異。

  蔡議員針對還未開闢的兒童公園用地,盼望市府能將這些用地規劃成特色公園,使得公園用地能充分使用發揮休憩的效果,並且最好能均衡分布在高雄市各個角落。蔡議員指出,特色公園必須要與在地有連結性,設置共融式遊具讓公園遊戲器材不再一成不變,並滿足孩子探索的樂趣,讓所有的小朋友都可以來玩耍,包括有特殊需求的兒童在內,而不是各玩各的。

  針對共融式遊具的使用規則,蔡議員建議養工處可預先訂定遊戲規範,除了避免小朋友受傷,或是受傷後的責任規範等都要訂定清楚,不然容易引起糾紛,反而限縮了特色公園發展的可能性。他盼望養工處未來施政計畫能納入共融式遊具,讓高雄多增加幾座特色公園,而不是一成不變的罐頭遊樂器材。

 

蔡金晏議員盼未來公園設置能多納入共融式遊具,增加公園的特色與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