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蔡金晏籲市府建立災後復原機制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8 / 高市議壇NO.8

  造成高雄重大災情的莫蘭蒂及梅姬颱風,強風重創電線桿及電纜線,使得眾多地區無法供水、供電,後續亦無完善的復原機制,民怨四起。蔡金晏議員認為,市府應建立災後復原的橫向聯繫機制,由機關統一調度資源至各層級單位,才能有效進行後續復水、復電等等災後復原工作。

  接連兩個颱風的強風與豪大雨造成高雄災情慘重,不僅是民眾住宅受到損害,風雨也使得水利與電力系統停擺,即便颱風過後仍有許多民眾無水無電。蔡議員認為,高雄市災害應變中心雖然會在各種災害達到相對等級時開設,並由市府各局處及電信、水、電公司等各機關指派人員先行進駐,而此時各單位的聯繫是有效且密切的,但在災害緊急應變處置完成後,災害應變中心就得以解除,後續復原及重建的工作則交由各相關機關或單位自行辦理。

  蔡議員指出,災害應變中心解除後,後續的復原工作及資源調度也需要有機關統一調度,才能促使各層級單位有效分配工作。例如各里在颱風後若有道路清運的需求,應尋求工務局養工處處理,但里長及里民第一通報的地方卻是隸屬於民政局的區公所。因此,市府應該建立統一的通報窗口及調度機關,讓各局處得以進行橫向聯繫及調度資源,以提高災後的復原效率。

  除了建立機制以提升復原效率,蔡議員也主張市府要規劃一套災後復原的SOP制度,如清運各地區道路廢棄物或復水、復電的先後順序。有條理的規劃才能使復原速度加快,也能避免民眾因不耐等待,而自行尋求管道請水電公司的人員先行處理。他呼籲市府應儘快建立復原機制及制度,並對市民進行宣傳,以因應氣候變遷下的災害考驗。

 

經過幾次強颱,更顯建立災後復原機制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