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鬆綁法令 蔡金晏提出日本「國家戰略特區」制度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4 / 高市議壇NO.39

第3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過去市府曾提過小港機場遷建以興建南部大機場,而近來討論的沸沸揚揚的自貿區等特區概念,即是希望鬆綁人流、物流等限制,蔡金晏議員於5月23日市政總質詢,以日本「國家戰略特區」制度為例,指出該制度透過指定特定區域和產業領域,利用鬆綁法規制度和稅收優惠政策,對帶動地方經濟、產業發展等有極大助益。

  針對近來爭論不休的自經區、自貿區、自貿港區,蔡議員表示,其實各有差異性,但大家混淆不清,要求經發局向市民說清楚;他說,自由經濟貿易特區是針對傳統經濟模式進行改變,在國際競爭激烈下,目前的經濟項目已無法符合過去法令規定,包括人流、金流、物流及法規均要鬆綁。

  蔡議員也針對近日外界關切的橋頭科學園區,表示感受到「政治鋪陳」的味道,他說,希望橋頭科學園區計畫快點定案,否則,如果環評又不過關,未來將困難重重。

  未來,橋頭科學園區相關工程將由市府新工處協助推動,都市計畫變更則由營建署負責,整個科學園區計畫由行政院科技部評估與主導,蔡議員表示,橋頭科學園區必須等科技部通過產業計畫,市府才能配合推動後續,目前連產業專區規劃及都計變更都尚未通過。

  接著,蔡議員提及也是近日熱門話題―南部大機場,他表示,小港機場遷建問題曾在82年被提出討論,規劃遷建於填海造陸的南星計畫用地上,但時至今日,仍原地踏步,小港機場跑道與宵禁問題造成高雄國際運輸及物流受限。

  然而,高雄要不要踏出第一步?蔡議員舉日本關西機場為例說,關西機場就是填海造陸造出來,105年陳菊前市長在議會答詢也認為高雄需要新機場;蔡議員強調,如果高雄確實需要一座大機場,就應該勇敢踏出第一步。

  以上的建設計畫,蔡議員引用日本於2013年推出放寬限制之先行實驗特別地區「國家戰略特區」,當時該制度透過指定特定區域和產業領域,利用鬆綁法規制度和稅收優惠政策,突破岩盤般規制之實例,以利推行新創及新思維建設。他也進一步提到,藉由在不同區域進行不同的法規鬆綁與產業新創實驗,可同步蒐集法規改革的資料數據,作為法規調適的依據。此外「國家戰略特區」的作法更能以中央主導但也賦權予地方的作法,對於我國未來新創產業、地方經濟以及產業發展等各方都將有所助益。

  另外,蔡議員並關切鼓山仁愛河濱商城建物下陷、旗津國有土地遭占用及中正、成功路附近機關用地禁建問題,期盼市府重視及解決。

 

仁愛河濱商城建物下陷問題為時已久,蔡金晏議員呼籲市府給予該地居民適當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