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蔡金晏要求市府提升旗津中區污水處理廠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旗津中區污水處理廠日前因特高壓電纜燒毀停電,致使電力不足無法依正常程序排放廢水,導致90萬噸廢水未經消毒即排入外海,還造成周邊居民出現身體不適就醫。蔡金晏議員嚴厲譴責水利局無具體因應作為,並要求提升污水廠設備,以維護環境及當地居民權益。

  蔡議員表示,旗津中區污水處理廠自民國76年就開始運轉,主要汲取及匯集高雄市左營以南至小港以北的污水,進行初期污水處理後,再排放到3公里處外海。他說,特高壓電纜燒毀後,近90萬噸的污水由收集槽直接溢流至沿海,但水利局的SOP僅是通報環保局至現場採樣,及通報台電搶修,實無因應能力。

  蔡議員指出,該廠設備於發生故障後隔兩天才修復完成,修復期間污水未經處理就排放大海,對海域生態及沿岸漁業造成極大影響。且經海風吹送後,在家休息的居民也都聞到污水惡臭的味道,造成周邊300多位居民出現頭暈、噁心及嘔吐的症狀,他與陳美雅議員第一時間至現場探視,要求水利局要負起完全責任。

  蔡議員進一步說明,旗津中區污水處理廠是高雄市最大的污水處理廠,但設備不僅老舊,還是目前高雄市所有污水處理廠中標準最低的一級處理廠。他要求市府積極檢視設備、汰換老舊零件、儘速研擬旗津中區污水處理廠設備提升計畫,並訂定緊急應變措施及標準程序,以確保當地海域的乾淨,及旗津居民的健康。

 

旗津中區污水處理廠日前因特高壓電纜燒毀而無法順利作業,導致90萬噸廢水未經處理就排入大海。圖片來源:市議員蔡金晏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