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憂輕軌影響防災通道 蔡金晏要求研擬解決方案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高雄輕軌第二階段工程已經啟動,蔡金晏議員憂心工程完工後,人口稠密地區路線道路寬度變窄,恐影響消防救災安全,為讓輕軌沿線道路安全無虞,他促請市府妥善評估,並研擬解決方案。

  高雄輕軌第二階段全長13.4公里,由臨港線鐵路廊帶,往北沿台鐵園道至高美館布設軌道,行經市立聯合醫院後,於農16銜接大順路往東南方向,最後於中正路口的凱旋公園布設軌道,以接軌凱旋二路旁的臨港線路廊,回到起點C1站,沿途將經過人口稠密地區。

  因二階工程行經人口稠密處,施工期間的交通黑暗期與完工路寬限縮後,恐加劇交通阻塞現象,現已讓周邊市民憂心即將帶來的不便,也對交通安全產生疑慮。蔡議員認為市府推動市政建設,應與市民多溝通,取得共識。大眾運輸是以「人」為本,必先考慮用路人的想法,而不是一意孤行。尤其輕軌二階工程行經鼓山區美術館路與大順路後,美術館路20米道路將被輕軌占據10米,路幅變窄,人行道也不見了,而大順路輕軌完工後的永久路型,單側車道將只有7米寬,加上大順路原本交通量就龐大,若遇上下班尖峰時段,更是壅塞。

  民眾也對未來將有多處與大順路垂直交會的路口,因輕軌通過,將禁止車輛橫越大順路感到不便,蔡議員認為必須有統一調整的交通號誌,解決禁止穿越帶來的困擾,降低發生意外事故,否則如第一階段輕軌通車後,民眾因為等不及或不清楚號誌,誤闖輕軌與車輛共用路口而導致意外頻頻。至於大順路沿線既有之路邊停車問題,目前規劃輕軌完工後大順路段(從中正路到中華路間)兩側將全面禁止停車,其中又以建國路到博愛路段的停車格取消最多,勢必造成民怨。

  二階工程沿線住商大樓林立,還有大型賣場與多所學校,蔡議員擔心,輕軌工程在美術館及大順路段施工完成後,如果發生重大的突發事故,縮窄的路面勢必影響消防搶災,疏散民眾也可能成問題,尤其在交通尖峰時段遇到防救災的問題該如何解決?蔡議員呼籲市府相關單位應研擬出解決方案,並善盡溝通之責。

 

大順路即將進行輕軌第二階段工程施工,車道將限縮,恐有影響消防安全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