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蔡金晏盼旗鼓鹽再升級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31 / 高市議壇NO.83

  「未來4年,秉持初衷,更加努力,監督市政、服務市民!」這是連任4屆的蔡金晏議員對新任期的自我期許,以及對選民的承諾。

  本身為水利及海洋工程工學博士的蔡議員,在任期內也運用自身專業,強力監督高雄治水規劃。過去12年的時間,蔡議員陸續爭取柴山滯洪池公園、南北大溝抽水站、河西路抽水站、七賢抽水站、北斗街抽水站及排水側溝箱涵的更新與興建。他期待未來在韌性城市與還地於水的基礎下,以工程與非工程手段,強化水環境的治理,以因應極端氣候,並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旗津、鼓山及鹽埕涵藏不少舊城區,蔡議員過去便積極推動歷史建築的保存、歷史場域的活化以及老舊空間的改造,例如:鹽埕區數棟歷史建物的保存、河西路田町倉庫群的保留、原公園路陸橋的橋體保存、老舊傳統市場改造等。未來他將持續爭取推動灣區舊港觀光廊帶,以帶動鼓鹽商機,期盼藉此加速都市更新舊城開發,展現城市的底蘊,讓歷史與文化得以傳承、延續。

  而舊城區所面臨的另一個問題,則是有許多防震係數低的老屋存在隱憂,蔡議員認為必須透過合宜的都市計畫,促使城市再興,新舊發展才能平衡。以過去關切鼓山區河邊里的仁愛河濱商城為例,其海砂屋的梁柱、樓板鋼筋鏽蝕嚴重使住戶處於危險,終於在蔡議員多年質詢下,於111年成為高雄第一個由住戶集體發起的自辦都市更新案,象徵了都市更新、都市再造以及防災整合的提升。

  蔡議員同時也關切青年、弱勢族群的居住問題,於103年起,便在議會大力倡議高雄市政府重視社會住宅的需求,而今也逐步開花結果,高雄市1萬戶社會住宅興建計畫正分階段執行中。

  交通議題也是蔡議員長期關注的焦點,他認為一座進步的城市,需要便捷、舒適、安全的大眾運輸系統,同時也能帶動在地觀光。他希望從每位市民的家到高雄任何地方,皆布建完善的大眾運輸體系,包括YouBike2.0設點、完善公車路網與服務品質提升、捷運系統的規劃與興建、交通渡輪優化、興建高雄港跨港纜車、爭取旗津區聯外交通建設等,皆是蔡議員未來4年持續問政爭取的目標。

 

蔡金晏議員(右1)將持續督促大眾運輸系統更加完備,讓高雄向進步城市邁進。(圖片來源:蔡金晏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