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保存歷史建築 蔡金晏盼修法建立制度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8/25 / 高市議壇NO.18

  鹽埕、鼓山區是高雄最早開發的區域,相較其他地區而言,也保留了較多日治時代的歷史建築,時至今日,許多老屋也面臨凋零和廢棄的危機,蔡金晏議員認為,應設法保存這些具有文化特色的老屋,當地的歷史記憶才得以延續。

  日治時期拜河港及鐵路運輸之便,鹽埕及鼓山的哈瑪星一帶對外貿易頻繁,商業興盛,許多名門大戶也定居在此,從一棟棟老建築的樣貌可想像過去燈紅酒綠、人聲鼎沸的景象,雖然現在經濟重心轉移,熱鬧情景不復當年,不過有些年輕人透過巧思,重新打造老屋新風情,為老屋注入一股文創的暖流,重新活絡起來。

  近幾年來,都發局輔導哈瑪星老屋重生,以提案補助老屋翻修的方式,鼓勵青年回流,現在已成功讓部分老屋活化,轉為餐飲和文創基地。蔡議員表示,由於人口外移,有些老屋已廢棄多時,沒有整理便有如都市之瘤,但如今整修後的老屋,個個成了當地的瑰寶,不但有各自的特色,也帶進了人潮,吹起了文藝風。

  鹽埕區許多日式風格的建築,尤其在街角,總有造型令人印象深刻的老建築,新樂街的友松醫院就是其中之一,窗框周邊幾何立體裝飾、雨蔽和陽台的水平元素、圓弧的轉角等,在在顯示當時流行的裝飾藝術及前衛藝術風格,不過之前卻傳出不保的危機,引起文史團體的關心。蔡議員表示,對於這些歷史建築,文化局應主動介入,與屋主協調透過一些方式,讓他們願意保存下來。

  當公部門介入私人產權,將之列入歷史建築或古蹟時,提供稅賦減免是對屋主最有利的工具。蔡議員說,屋主一般會有地價稅和房屋稅50%的減免,不過屋主權益也常發生受損的狀況,在國外,很多歷史建築或古蹟的保存是以容積移轉的方式進行,而台灣目前的法規容積移轉仍是以公共設施保留地為主,因此蔡議員建議市府透過修法,讓制度更完善。

  蔡議員進一步指出,高雄已有容積銀行,也就是房子的容積移轉有一半是以代金來取代公設地,所以他希望未來市府能針對代金的管理支出辦法,建立一套保存古蹟及歷史建築的制度。

 

蔡金晏議員希望市府針對列入古蹟或歷史建築的私人產權,應提供租稅減免的獎勵。(圖為友松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