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城中城大樓火災事件 蔡金晏呼籲市府重整危老建物與消防制度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於10月14日凌晨發生嚴重火警,釀成多起死傷,蔡金晏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改善危老建物重建與消防安檢制度,主動協助老舊社區都更,並針對全市危老建物展開總體檢,避免悲劇再度上演。

  「悲慟,為城中城46位亡者哀悼,願傷者早日康復。」蔡議員表示,鹽埕區為高雄較早發展的商業區,隨著時間的變遷,如今不少大樓面臨半荒廢狀態,危老建物有迫切都更的需求,然而卻受限於法規需要過半數的住戶同意,導致都更之路窒礙難行。蔡議員要求市府化被動為主動,積極給予協助,同時要求市府不只是後續相關責任的追究,更應立即針對有潛在危機的老舊大樓進行總體檢。

  蔡議員關心市民的居住安全並呼籲市府通盤檢討都市計畫,如鼓山區河邊街沿線房屋長年受台鐵地下化影響,導致出現房屋傾斜、牆壁大面積龜裂及地層下陷等問題,已不堪居住亟須解決;屋齡約40年,位於鼓山區的仁愛河濱商城,因地下室混凝土中性化,且未有完善的維護,導致保護層剝落及鋼筋鏽蝕,陸續發生天花板水泥掉落、樑柱斷裂情形。

  蔡議員指出,仁愛河濱商城是急需都更的老舊大樓,其建築物結構已有顯著問題,所幸已在今年4月17日成立鼓山區鼓中段1小段47地號等61筆土地都市更新會議,惟都更程序緩慢,他將持續監督市府協助加速處理,以改善居住環境品質。

  而老舊建築不符合消防法規,就如同一顆長期存在的不定時炸彈,蔡議員指出,城中城大樓歷史悠久,且該棟住戶多為身心障礙者、獨居長輩等弱勢族群,在第一時間內難以緊急逃生,而不幸遇難。但過去與現在的消防法規有落差,如果住戶要在短時間內改善消防設備,增加自動灑水、煙霧偵測等設備以符合法規需求,恐怕須花費數百萬元,但這對於弱勢住戶而言是一筆龐大負擔,市府不該只以開罰為改善手段,須提出更實際的作為。

  高雄市不少區域的建物呈現危老狀態,蔡議員認為當遇到都更時,並非民眾不願意配合,而是有經濟上的考量,相對弱勢的住戶也無購置新房的能力,建議市府可研擬提供安全舒適的公宅給予獨居長輩居住,未來再將房屋收回,透過更友善的配套方式,讓都更計畫能順利運轉。

 

城中城大樓火災事件燒出危老大樓的消防安全問題。(圖片來源:蔡金晏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