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蔡金晏致力推動TNR機制 守護流浪動物生命權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9/21 / 高市議壇NO.7

  104年底,台灣大學一位應屆畢業生因為虐殺街貓被起訴,近日再度涉案,引發社會譁然!該學生除依動物保護法起訴外,也被台灣大學獎懲委員會給予退學處分,雖此乃個案,但也讓人重新省思流浪動物議題。蔡金晏議員建議市府採用流浪動物絕育TNR機制,以人道絕育取代撲殺,進而減少流浪動物的數量,才能有效避免流浪動物引發的問題。

  近幾年國內的動保意識抬頭,民間自發性的動保組織也越來越多,更有許多透過動物視角拍攝的影片在網路上被踴躍分享。流浪動物雖然造成環境衛生及追咬等問題,但動物流浪街頭的原因,還是出自於人類的棄養;蔡議員期待能以TNR絕育機制,為動物的生命權做更實質的幫助。

  TNR是捕捉(Trap)、結紮(Neuter)、放回(Return)的縮寫,是指捕捉流浪動物後給予結紮,再放回到牠們原來居住的所在地,以有效控制流浪動物數量增加的方法。蔡議員多次向市府爭取該制度的建立,並表示此為目前最人道的處理方法,有許多先進國家已推行TNR絕育機制多年,且頗具成效。雖礙於預算問題,該機制尚未被採納,但他仍會持續推動。

  「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端看其如何對待動物。」這是印度聖雄甘地的名言,也是深受蔡議員認同的一句話。他表示,自己與許多朋友一樣,非常喜歡貓狗等動物,但因為平常事務繁忙,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陪伴寵物,所以即便喜愛也沒有飼養毛小孩。他呼籲購買或認養貓狗,應先審慎評估自己是否有能力照顧再決定飼養,也鼓勵大家以領養代替購買,讓收容所的動物重回溫暖。

 

蔡金晏議員提倡以TNR絕育機制解決流浪動物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