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蔡金晏建議加強水資源再生利用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有鑑於高雄104年有限水危機,蔡金晏議員在5月18日市政總質詢中提出,加強工業用水的循環利用,並且通盤檢討高雄可再利用的水源。他同時也關心柴山地滑狀況,希望能在坡腳做好防護措施,保護柴山居民的安全。

  由於近日新聞報導彰化缺水,導致Google欲設置資料中心的擴廠計畫卡住,而世界銀行也預估2050年,全球將有缺水危機,對GDP會有6%的影響率,未雨綢繆的蔡議員不僅希望市民節約用水,更指出供應民生用水的高屏溪將於104年的水位達到低點,導致有限水的危機。蔡議員說,民生用水在枯水期會排擠掉其他用水,為避免國際大廠因缺水而無法來高雄設廠,建議加強工業用水的循環利用,或者將旗津污水處理廠升級,並且通盤檢討高雄可再利用的水源。

  海岸管理法已在104年通過,但海岸疊合了多種土地,涉及不同主管機關,管理上十分複雜又諸多疏漏,蔡議員認為,市府應調整對應的海洋事務,落實海岸保護,並建議市府成立專責單位來負責海洋事務,或在橫向溝通方面順暢進行。

  對於柴山地滑狀況每年都有變化的原因,蔡議員表示,主要受到雨水、陡峭地和坡腳受沖刷三個原因所影響,雖然水利局已對排水做了改善,但可能僅保護到土壤表面,而坡腳其實已受到嚴重侵蝕,所以蔡議員希望市府相關機關要對坡腳做好保護工程。

 

蔡金晏議員關心柴山地滑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