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高雄路不平 蔡金晏提出三項解決方案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25 / 高市議壇NO.22

  道路不平對於機慢車族感受最為強烈,道路上凸起的人孔蓋或坑洞等,行經時不僅顛簸跳動造成車輛不穩,甚至可能引發交通事故。關心交通議題的蔡金晏議員,希望能從增加預算、減少道路挖掘、降低人孔蓋數量等三大方向做起,改善高雄地區路不平的問題。

  內政部營建署辦理之「106年度市區道路養護管理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計畫」中,高雄市之人行環境於全國6直轄市中脫穎而出,榮獲第一名,但在實際作為的考評項目中,在直轄市組裡僅排第 4 名,顯示了道路品質問題並未獲得改善。道路,對市民來說是最有感受的公共建設,也最直接影響到市民的生命安危,他呼籲儘快解決路不平問題,讓民眾回家的路更加安全。

  蔡議員表示,要改善道路問題的先決條件就是增加預算。每當民意代表向工務局表達道路品質不佳,應該進行翻修或重鋪等要求,工務局常以經費有限為由回應,長年下來道路品質每況愈下。他認為道路安全攸關民眾的生命財產,不該輕忽,工務局該想方設法尋找財源。而針對人孔蓋過多的問題,他認為道管中心的路平專案必須持續推動,減少人孔蓋的數量,否則鋪好的新路,人孔蓋仍然凸起,路面凹凸不平,容易發生危險。

  針對道路挖掘次數過多的問題,蔡議員希望未來施工前,能先做好完整規劃,在接管的過程中能一次進行好挖掘作業,而不是一挖再挖。也呼籲高雄市能成立專責道路維護與施工的單位,負責道路地下管線的統整,並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透過有效管理與深入檢討,有制度的進行預算分配。

  蔡議員進一步指出,地下管線如何彙整也是一大問題,他以鹽埕區50年歷史的道路舉例,當初要開挖時,下方管線多且混亂,因某條管線無法釐清權責單位,還找來了83個管線單位,卻仍舊無主,因此除了路面問題外,他認為下方管線的彙整也相當重要,建構完善的管線圖資,在未來進行道路刨鋪工程時,才能事半功倍。

  蔡議員呼籲工務局加速處理路平問題,以提供用路人優質的道路品質,讓民眾安全上路。

 

道路品質關乎民眾行的安全,蔡金晏議員督促工務局應積極處理路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