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憂交通打結 蔡金晏要求輕軌施工須重視交通維護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0 / 高市議壇NO.16

  輕軌從一開始施工就不斷遭遇各種問題,導致工期延宕,二階段輕軌目前也已動工,首先經過區域為鹽埕、鼓山。在地的蔡金晏議員相當關心工程是否能如期完成,並要求工程進行時的交通維護須事先與居民溝通,互相尊重,以免產生陳抗事件。

  多災多難的輕軌,最初興建時碰上高雄市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工安意外氣爆事件而延誤,後來又碰上得標廠商倒閉,好不容易才找到廠商接手後續的工程,不過原本預計2月要完成的工程得延長到6月。交通委員會的蔡議員表示,前副市長吳宏謀也就是現任的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曾說,一例一休對公共工程一定有影響,解決的方式不外乎追加預算或延長工期。他認為鹽埕區工期延後原因不只是受到一例一休的影響,捷運局也要能確實掌握施工現地的狀況,讓工程進行順利。

  蔡議員指出,工程進行期間的交通維護相當重要,輕軌經過的道路寬窄不一,二階段輕軌將經過美術館路,如果把臨海新路施工時的圍籬寬度整個搬到美術館路,以美術館路的寬度來說,屆時將嚴重影響當地交通,不可不謹慎考量。蔡議員也建議先與居民溝通協調,了解他們的用路習慣後,再規劃交通維護措施,才能讓工程更順利進行。

  旗津是許多遊客造訪的地方,不過輪船公司因長期虧損,使得最近幾年渡輪的票價持續翻漲。蔡議員表示,97年從10元漲到15元,104年6月又漲到25元,而106年3月更漲到40元,若和以往比較,已經漲了266%,對一般人來說,機車40元,一個人40元,一天的來回費用就要160元,為彌補虧損而採取大幅度的漲價極不合理。

  蔡議員又進一步指出,旗鼓渡輪航行距離約0.5浬,淡水到八里的距離也是0.5浬,票價則為23元;東港到小琉球長至8.9浬,票價為210元,相較之下,40元真的貴很多。蔡議員認為,輪船公司的虧損包含許多爛帳和採購問題,也受到監察院的糾正,而旗津居民免費搭乘的優惠部分,應尋求市府提供補助,不應該以此為理由漲價,造成遊客銳減、店家叫苦連天的慘況。

 

蔡金晏議員關心輕軌施工路段的交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