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蔡金晏主張市府成立人本交通推動小組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大眾運輸成功最關鍵的末端是行人,蔡金晏議員6月9日總質詢建議高雄市政府針對人行道進行通盤檢討,成立人本交通或人行道空間改善小組,逐步改善行人步行環境。

  蔡議員指出,要保障道路暢通無阻,必須考量雙向規劃、轉彎便利、行人安全及停車空間充足,因此道路空間配置及路型設計需要因地制宜,否則道路改善不僅造價高、耗時,也不一定符合實際需求。

  蔡議員進一步提到,未來大眾運輸四線齊發,使用人數增加,人行環境更顯重要,但高雄步行環境仍不友善,質疑除人行道外,行人標線能有實質效益嗎?人行道供行人通行,講求安全便利不拘形式,應跳脫不符實際需求的既定設計模式。交通局表示,標線為短期的措施,長期來說以實體人行道為最佳。

  陳其邁市長則表示,人行道過去用連鎖磚鋪設,目前在施作方式上以PC(混凝土)刷毛方式,優化人行道鋪面,既省錢也便於維護管理,未來將依據議員建議成立「人本交通推動小組」,檢討道路規劃。蔡議員同時建議應規劃合宜停車空間,如規劃路邊停車或路外停車、路外平面或立體,也應從都市計畫進行檢討停車空間。

  去(111)年議會通過「高雄市騎樓管理自治條例」,蔡議員關切市府執行現況,如市府公告的重要商業活動,應完全供公眾通行的區域有哪些?騎樓土地所有權人申請的狀況如何?市府將如何管理以確保行人通暢。

  依據海岸管理法,二級防護計畫由水利局提報,蔡議員提醒應留意海岸緩衝區居民權益,他提到目前高雄南北海岸各有重大計畫正在辦理,其中北邊有海軍威海計畫,進行左營第二港口擴建工程,擔心位於典寶溪南側的北堤工程產生突堤效應,造成出海口或蚵仔寮漁港淤沙堆積,甚至影響海流及海域安全,海洋局應有所作為。

  海洋局表示,北堤工程確實有可能造成蚵仔寮漁港淤積,也接獲漁民陳情,過去曾建議海軍將典寶溪劃入擴建工程中,降低影響,卻未獲正面回應,海軍委託專家評估認為影響不大,蔡議員認為市府對漁民的協助應做足準備。

  長期主張旗津土地需再活化,蔡議員指出,發祥街內有以前港務局宿舍,他建議市府向港務局溝通盼能土建活化;另鼓山區厚德路清潔隊停車場有一處市場用地,建議規劃作為鼓山區新行政中心。

 

關切用路人安全的蔡金晏議員(左3),會勘鼓山一路與五福四路口,要求增加告示設施。(圖片來源:蔡金晏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