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迎接低碳交通 蔡金晏關切共享運輸發展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11

  106年10月在高雄舉辦第3屆生態交通全球盛典(EcoMobility World Festival),將把高雄歷史悠久的哈瑪星地區變成生態交通示範社區,以艾爾馬無人電動小巴打造「哈瑪星接駁服務計劃」,還會有共享單車、電動汽車與電動機車共享計劃。高雄市將成為台灣使用低碳智慧運具的領頭羊。蔡金晏議員在期待之餘,也希望低碳交通的政策不僅能在新的一年有好的成果,更希望未來能在高雄市運轉順暢,非曇花一現。

  生態交通全球盛典將哈瑪星設為示範社區,進行多項低碳交通措施與載具,但在低碳載具有限的情況下,對於當地居民造成不便,蔡議員認為市府應向民眾說明生態交通全球盛典的內容。他雖樂見市府推動綠能載具,但也不免有一些擔憂。

  他表示,市府在100年就曾推行電動機車,但由於民眾習慣及規劃不完善等多項因素,使得政策以失敗收場。如今高雄市將率先全台引進電動汽車共享服務,其計畫甚至被譽為「汽車版的You Bike」,在沒有其他國內經驗可借鏡的情況下應更加謹慎訂定計劃。

  陳菊市長在2015年赴法國巴黎考察,並與推出共享汽車Autolib'的博洛爾(Bolloré)簽署合作意向書,成為高雄發展電動汽車共享城市的契機。蔡議員指出,巴黎推行Autolib'的初期僅設有250輛車,而至今已有3,000輛車、1,000個站點,並採用會費租借制度,是成功推行綠能載具的案例。他建議市府在推行前,多參考國外成功案例,以及市民交通習慣,以提升成功率。

  由於市政府針對共享電動運具並無投入資金,故正在徵求民間廠商進行投資,在市府零預算的情況下,蔡議員也籲市府應給予補助及協助,大力推行低碳的新型態交通。他以鼓山區一個公共自行車站為例,其站體在完成兩年後,卻沒有任何自行車;因為合約出現問題,廠商不願負責,如今只得付諸法律訴訟。

       他期待市府能善用過往經驗,以及各國成功案例,打造高雄成為全台灣第一個發展電動汽車共享的城市。

 

低碳、節能是未來交通運具的發展趨勢,蔡金晏議員期待市府能有效推動電動運具共享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