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蔡金晏建議從產業、薪資與人才面向解決人口外移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0/31 / 高市議壇NO.32

  北漂人口有多少?成為選舉關切話題,蔡金晏議員於10月16日總質詢表示,各政黨對北漂定義不同,計算出1萬、7萬、30萬甚至50萬北漂人口,但市府應正視的是人民選擇北漂背後原因,而非爭論數據多少。

  「北漂」議題在網路上引發熱議,蔡議員說爭辯北漂人數多寡並無實質意義,市府應正視人民選擇北漂原因,從重工業高值化、改善薪資結構及留住人才等方面著手,才能根本解決人口外移問題。

  連續豪雨過後產生許多問題,包括道路坑洞、路面積淹水等,蔡議員提到,823豪大雨,鳳山、小港、大寮及林園一帶災情嚴重,尤其澄清路至鳳山行政中心前汪洋一片,隨處可見泡水車,造成市民不小財產損失。

  豪雨造成路面大小坑洞,瀝青泡水後形成小坑洞、老舊箱涵塌陷、地基掏空形成「天坑」,均對用路人造成立即危險,蔡議員建議市府重新檢視地下管線問題,避免市民生命財產損失。

  工務局表示,107年6月至8月間,下雨天數達57天,道路刨鋪工程需在天晴施工,雨勢減緩後,儘速進行修復工程,坑洞數已逐漸減少。

  除了道路之外,蔡議員也提到,排水及防洪設施操作應建立標準作業流程,他說,多數排洪抽水站兼具攔污截流功能,設施啟動應與氣象預報連動,雨量達到標準後立即開啟,才能及早因應極端氣候帶來的雨量。

  許立明代理市長說,8月底連續強降雨,抽水站水位到達警戒時,雨水系統與污水系統連動,將宣洩不及的雨水借道污水管線,迅速排出雨水,減少淹水災情。防洪系統需要更科學化監控,落實SOP操作。

  731氣爆後,市府陸續針對地下管線進行檢視,蔡議員認為,管線檢視不應侷限於工業用管線,包括自來水管線及老舊箱涵等,都要整體檢討,他建議引入新的智慧科技協助,讓高雄除了是宜居城市外,更是安全的城市。

  鐵路地下化之後,蔡議員關心其沿線的大美術館計畫,史哲副市長說明,鐵路地下化後所規劃的綠廊道,將與旁邊馬卡道路一併納入美術館園區,目前已向文化部爭取預算,以1.5億元改建兒童美術館和建置一個城市典藏庫。蔡議員希望市府在進行重大建設與計畫時,應成立一開放平台,納入在地公民的意見,與民眾共創高雄榮景。

 

8月份豪雨造成路面大小坑洞,蔡金晏議員要求市府全面檢查地下管線,以免老舊涵管因雨造成路面塌陷。(圖片來源:蔡金晏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