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蔡金晏守護居住環境 要求輕軌設備室遷移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高雄輕軌第一階段工程規劃在鼓山區鼓山一路東側設置第六設備室,但當地不只有許多住戶,且一旁即是鐵道文化館;居民憂心突兀的設施會破壞哈瑪星鐵道園區整體景觀,且設備室發出之電磁波也恐有危害健康之嫌,故在預定地拉起白布條抗議。蔡金晏議員要求市政府另覓他處興建,並表示變電箱是十大嫌惡設施之一,市府應與居民進行協商再決策,而非漠視民意強迫建設。

  有數十位居民於10月18日到預定地表達設備室遷移訴求,拉起「反對在此設輕軌變電箱」、「無形殺手破壞鐵道景觀」等白布條,蔡議員也到場聲援。蔡議員表示,預定地周遭有許多居民,而設備室及變電箱多少都會有電磁波,居民的擔憂市府必須重視,且二個貨櫃大的設備室亦會影響當地景觀,應該另遷他處。

  蔡議員質疑表示,為什麼規劃前無進行協商與溝通?當地居民等待30多年,終於拆除影響當地發展的公園橋,另有綠意盎然哈瑪星鐵道園區進駐,居住環境煥然一新,但市府竟在沒有先行溝通的情況下,就要在此設置可能影響健康的設備室,實在令居民無法接受。

  蔡議員日前沿線勘查輕軌設施時表示,多數設備都在商業大樓及工廠附近,較少影響民宅之問題,而鐵道文化園區周遭尚有許多無住家的區域,市府應能找到更適當的地方,而非一定要設置在原先規劃的場址。他呼籲市政府應在符合民意的前提下進行建設,勿因方便行事而省略溝通程序,忽視該地居民的健康與訴求。

 

蔡金晏議員(左一)至輕軌第六設備室現場聲援抗議居民。(圖片來源:市議員蔡金晏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