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高雄更宜居 蔡金晏盼訂定長遠的托育政策目標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多元的育兒資源,有助年輕家庭減輕育兒壓力,建構友善及支持育兒的宜居城市。關心托嬰、幼托問題的蔡金晏議員期盼高雄市政府檢討目前托育政策的不足、訂定長遠目標與規劃,讓年輕爸媽在育兒上得到協助與支持,能安心的在職場上往前衝刺,也讓城市的勞動力更趨穩定。

  蔡議員以歐盟的巴塞隆納目標為例,2002年巴塞隆納歐洲議會中所提出,希望將歐盟28個國家未滿3歲幼兒正式托育率提升到 33%,盼能藉此滿足托育需求、及早投資兒童、支持女性兼顧工作與家庭。到2016年止,這28個國家中,包含丹麥、荷蘭、瑞典、盧森堡、葡萄牙、法國、比利時、斯洛維尼亞、西班牙及義大利等10個國家,已經達成 33%,讓3歲以下幼童正式托育的需求都獲得滿足,當中甚至有5個國家的未滿 3 歲幼兒正式托育率超過 50%;另外10個國家未滿3歲幼兒正式托育率低於25%,大部分都集中東歐,可能是受環境與戰亂問題影響。歐洲整體達成率為32.9%,距離目標只差 0.1%沒有達到。

  根據社會局截至去(109)年9月,0-2歲機構型的收托比例5.38%,若統計保母托育居家型的,目前收托比總計是24.68%。蔡議員進一步表示,或許歐洲跟臺灣的民情有若干差異,社會局要多了解目前高雄市托育面臨的問題,包含排隊、費用高、虐童等問題並加以改善、排除。

  為了在短期內填補公托需求,政府也提出準公共化政策,讓私幼單位藉此轉型,目前高雄市準公共化簽約率近97%,蔡議員期盼社會局持續努力與業者溝通,將可以納入準公共化條件的業者,加以輔導管理。

  巴塞隆納目標推行至今近20年,參與的國家也逐步往33%的目標邁進,蔡議員認為高雄市也有能力設定自身托育的目標,期盼社會局實際了解高雄市目前的托育需求,改善不足之處,提出長遠計畫與目標,根據每個行政區所需,提高當地托育量能,提升高雄市整體托育福利,勿讓托嬰問題成為年輕家庭的沉重負擔。他期盼透過完善的托育制度,促使年輕人願意回到高雄成家立業,讓高雄更有城市競爭力。

 

蔡金晏議員建議提供多元育兒資源,以建構友善的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