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通膨壓力下 蔡金晏關切公共工程的推動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8/23 / 高市議壇NO.78

  近期因缺工和原物料價格上漲等因素,造成眾多公共工程流標或營建成本大幅追加而造成預算缺口,工程會建立機制,於源頭就混凝土之重要原料砂石及飛灰,採固定價格標售以穩定價格,也持續追蹤鋼料上漲原因,各機關在計畫預算階段即應編列物價調整款,以因應自工程建造費估價之基準年至完工期間之物價波動。

  蔡金晏議員擔憂,內部和外部之價格上漲因素,營建成本的增加會不會影響到高雄市公共工程的推動?他十分關心指出,以捷運黃線工程而言,計畫總經費1,442.37億元,正積極辦理工程招標採購作業,第一次的營建標流標,高雄市政府捷運或輕軌先前曾有多次流標經驗,加上營建市場眾多大型工程正在進行中、工資和大宗材料價格等飆漲和未來風險的不確定性等,有多項不利因素影響,甚至有民間建案進行中無法接續完工的案例。

  再以養工處來說,若今年預計鋪設300公里的路面,卻基於整體的物價上漲,混泥土、瀝青和人力之成本加總,是否截至年底,會發生市政府預算不足以鋪設300公里路的情形?蔡議員指出,面對通膨捷運建設和道路等工程,市府有無因應之道?是否有相關處理的機制?除了工程準備金的機制,蔡議員建議,在前端營建成本要有處理機制,並且要找出流標癥結,勿使其不斷地流標。

  蔡議員也關心「仁愛河濱商城」都市計畫變更問題,在都市計畫變更細部計畫中原本的學校用地,已經變成道路用地,雖說當地居民極期待此道路能夠打通,但高低差問題和輕軌經過等因素卻尚需克服。

  「仁愛河濱商城社區都更案」,將鼓岩國小南側校地變更10米計畫道路及5米退縮通學道,可打造寬達15米的優質社區道路,蔡議員指出,市府未來開闢時,將一併調整廢道及整合校地,解決校地因現有巷道切割無法完整使用的問題,然他也提出,位於河邊里的廢道,其道路在彎入後,尚有一個居住數十戶的聚落,對這些住戶進出將產生影響,他建議應以現況和實務面,重新規劃改道和學校體育場等配置,以符合各方需求。

 

近來缺工與通膨現象,蔡金晏議員建議公共工程應將上述因素納入考量,並編列物價調整款。(圖片來源:蔡金晏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