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蔡金晏全方位監督大高雄公共運輸發展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高雄市公共運輸系統發展向來是身為交通委員會委員的蔡金晏議員所關心的議題。近期高鐵與高捷延伸案所衍生的問題已在南部日益發酵,蔡議員以小港林園延伸線為例,當地民眾相當關心林園延伸線的發展,要求採取一車到底(地下捷運)的方案而非高架輕軌,建議市府向中央爭取在法規許可下進行工程設計的調整。

  目前屏東縣希望增設4條高捷延伸線,包含了有南北向路廊「小港東港線」,以及東西向路廊「大寮屏東線」、「左營屏東線」、「大寮萬丹潮州線」等。蔡議員要求捷運局規劃捷運延伸屏東時應併同高鐵延伸屏東路線審慎評估,避免路線重疊及淪為蚊子建設,浪費人民納稅錢。

  輕軌路網交通建設,從一開始召開公聽會爭取地方意見,到路網規劃、可行性評估、綜合規劃到環境評估等,流程需要至少5、6年的時間,過程中如果有突發事件或與地方民意衝突,整個案子就得回到原點再重來,這樣的公共工程效率不彰且曠日廢時。蔡議員希望未來捷運局進行有關都會捷運系統規劃時,能夠多下功夫,有些問題是進行到細部設計才會浮出,或是民意出現分歧必須更動工程,這些市府得花費更多財源重新規劃,勞民傷財,期盼捷運局能夠謹記過去的經驗,在法規允許的狀況下進行捷運系統妥善調整。

  針對以大眾運輸系統的樞紐與車站,用路線來引導都市整體發展的規劃模式TOD(大眾運輸導向都市發展),蔡議員提醒市府別將其運算過於理想化,他以捷運黃線為例,行經的地方多屬舊部落,如果把它當作TOD開發目標,不僅實際操作上有相當的困難,財務規劃也必須更謹慎,建議捷運局可結合地政局、都發局一同探討,讓工程開發更符合TOD效益。

  蔡議員也對於旗津區觀光發展提出建議,希望可以借鏡日本沖繩的親子公園為範本,發展旗津區親子設施,吸引更多親子族群,帶動人潮。另外,旗津觀光飯店已流標3次,短期內也無法立即動工,工地閒置許久對周遭環境影響甚鉅,他也要求觀光局開放簡易投資以度過當地的空窗期。

 

可行性評估獲行政院核定的捷運黃線,由於行經地方多為舊聚落,是否適合以大眾運輸來引導都市發展,值得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