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蔡金晏要求檢視治水工程成效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受梅雨鋒面持續滯留,6月6日高屏地區總算迎來較大雨勢,累積雨量可觀,雖然解決了缺水問題,但因上游集水區已多日下雨,抬高河川水位,遇到漲潮時,排水更不容易,部分區域也出現淹水情形。

  隸屬議會農林委員會的蔡金晏議員,在這波雨季來臨前,便於農林部門業務質詢時,要求水利局仔細檢視易淹水區治水工程成效,而非無底洞不斷投入經費卻不見效果。

  6月5日晚間起,滯留鋒面為南部帶來豪雨,持續降雨至6月6日上午。雖讓高雄脫離缺水之苦,但部分區域處於一級警戒區,包含三民區、大寮區、小港區、林園區、前鎮區、苓雅區、鳥松區、旗津區及鳳山區等部分地區出現積水、淹水情形。

  針對高雄易淹水區排水改善,水利局將持續辦理8處(包含永安區、岡山區、楠梓區、三民區、美濃區、仁武區、鳳山區及大寮區等)排水系統整治,計畫總經費約71.88億元。

  蔡議員期盼水利局將經費用於刀口上,逐步將流域治理完善,將淹水問題一次解決,過去高雄市已執行中央提出8年8,800億元中的整治經費,至今還需再花費71.88億元,投入如此多的經費,效果卻未顯著。蔡議員提醒水利局,更重要的是在完工後,應檢視是否有達到規劃的標準?而非又面臨淹水時再提出整治需求,盼中央支援,整治的成效有必要確實評估。

  蔡議員要求水利局應先調查淹水潛勢區域,再提整治計畫,而部分區域的保護標準只有兩年期限,也期盼能再提升。他呼籲水利局在完成排水系統後,仍需留意易淹水區域是否仍會淹水?否則會讓人有市府持續投入整治經費,人民卻無法感受淹水問題解決的觀感。

  有關曹公新圳的整治進度,也是蔡議員關心的議題之一,曹公新圳因為涉及後勁溪水位高漲,需將下游端的八涳橋進行拓寬,會面臨管線遷移問題,期盼水利局能盡力協調遷管事宜,並找出適當工法,讓工程得以持續進行,並如期於114年完成整治計畫,以有效減輕仁武地區淹水問題。

 

汛期來臨,蔡金晏議員督促水利局應完善水利建設,勿讓民眾認為政府有投入經費卻仍淹水的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