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公車路網是城市微血管 蔡金晏要求全面檢討路線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3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市民需要的是公車路網還是捷運黃線?是蔡金晏議員於106年5月12日市政總質詢時所拋出來的問題。他建議市政府在推動高雄公共運輸發展的同時,也應全面檢討高雄市公車路線,提升民眾搭乘公車的意願,並進一步改善騎樓亂象,提供民眾通暢的人行空間。

  蔡議員認為,公車路網就像城市的「微血管」,規劃完善的公車路網有其必要性,而且公車路線不應常常變動。他建議交通局應全面檢討高雄市公車路線,提供符合市民需求的友善公車路線,以提升公共運輸系統的使用率。

  市民搭乘公車、捷運等大眾運輸系統,需步行至候車亭及捷運站,騎樓具有遮陽、擋雨的功能,蔡議員也要求市府積極改善騎樓亂象,提供行人安全行走的友善空間。

  針對捷運黃線於105年9月向中央提出的規劃是平面輕軌,可是106年2月爭取前瞻基礎建設時所提出的計畫卻是地下化的設計,蔡議員表示,短短幾個月內從地面改為地下化,其周延性令人質疑。對此捷運工程局長吳義隆表示,兩三年前捷運黃線規劃就有地下化可行性研究,當時評估平面輕軌是為了向中央爭取較容易通過,106年獲知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時將大力支持軌道工程,才以黃線地下化爭取。

  另外,鐵路地下化工程造成周邊民宅損壞,蔡議員表示,根據土木技師公會鑑定報告書指出,有民宅地層下陷達20公分,甚至有地下掏空情形發生,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已經受到危害,他呼籲市府應重視工程周邊居民生命財產安全。陳菊市長表示,針對施工過程中,有居民房屋受損情形,將要求工務局、鐵路工程局及公共工程委員會研議,在公平合法合理前提下,找出對民眾與市府都能雙贏的解決方式。

  循環經濟已成為世界趨勢,蔡議員除了期盼市府借鏡荷蘭航空城也是世界最大的循環經濟展示場。他也指出,高雄已有業者自主推動循環經濟,如位於阿蓮的石安牧場,一天可用將近80萬噸雞糞及160萬噸廢水發電,建議市政府將循環經濟的思維導入施政,與世界接軌。

 

蔡金晏議員在總質詢中提到推動大眾運輸系統的同時,須檢討公車路網,是否符合市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