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蔡金晏盼提升行政效率 增加投資機會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招商引資,勿陷入數字迷思,蔡金晏議員於109年11月26日總質詢表示,樂見廠商投資高雄,帶動產業轉型,但提醒陳其邁市長注意,廠商進駐的同時,如何快速提供行政協助、帶動園區周邊開發及水電資源,避免影響民生所需。

  蔡議員表示,陳其邁市長曾提出要把高雄打造成5G產業園區、智慧城市,近期導入國巨、穩懋、日月光等大廠投資達1千多億元,市府成立「投資高雄事務所」並設立單一窗口,他提醒陳市長勿受限招商數字的迷思。和發、仁武等產業園區的開發大部分權責歸屬中央,市府應規劃周邊區域的發展、招商服務突破法令限制,加速廠商進駐、運轉耗能避免影響民生所需及科技人才的培養。

  另外,市府於本(109)年11月30日成立5G AIoT國際大聯盟,但目前廠商多處於設備服務提供者,蔡議員提醒市府應重視前端相關智慧設備及生產技術的深耕。

  地下管線安全需重視,蔡議員指出,高雄的地下管線危機不只石化管線,石化業者在高雄產出的營利銷售額近5千億元,石化管線恐難逐年退場,他要求在尚未完全退場前,健全相關監測系統。陳市長回應時表示,長期來看石化產業必須有專區為佳,才能整合管線。

  蔡議員同時指出,民生管線的汙水下水道達1,273公里,位在地下十米,與路面間仍有許多管線,目前有近5成通水超過10年,部分有裂痕、漏水、鋼筋骨材裸露、樹根入侵等問題,市府改善速度太慢、經費有限,建議向中央爭取經費,加速汰換。

  陳市長回應,正全面清查中,目前檢查出老舊急需更新的管線約有37公里,將在3年內優先解決,其他部分同時向中央爭取經費加速處理。

  秋冬季節空氣擴散條件不佳,高雄空氣品質指標值(AQI)飆高,多次出現橘色提醒,興達電廠雖有4座機組分組停機或降載,卻在本(109)年11月25日公告增加機組運轉,蔡議員質疑這是常態,若未來天氣轉涼,產生擴散效應,恐影響市民健康,要求市府積極與台電聯繫,隨時監控相關資訊,解決空汙問題。

  體育賽事可凝聚向心力,蔡議員表示,企業女子壘球賽有支高雄在地隊伍「新世紀黃蜂」,其中不少隊員來自在地三級學校,108年奪下冠軍,109年冠軍賽至第7場才落敗,可惜今(109)年7場冠軍賽都不在高雄打,明(110)年若有機會再爭冠,建議市府積極爭取在高雄開打。陳市長表示,將責成運發局全力配合。

  關心大眾運輸發展,蔡議員期盼市府在捷運路網的興建上加快腳步外,同時希望能在短期內利用幹線公車、快速公車來補足整體交通路網,提高民眾使用大眾運輸的意願。他也提醒市府針對人行道的設計與規劃更加重視,以打造友善的人行環境。

 

高雄市地下化學管線多,蔡金晏議員要求健全相關監測系統。(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