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蔡金晏主張儲能計畫尋求新能源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30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市一到秋冬空污問題特別嚴重,各界也討論火力發電帶來的污染,希望以天然氣取代燃煤發電,蔡金晏議員在11月29日的市政質詢中指出,南澳洲將於106年底完成一個全球最大的 PowerPack 儲電系統,停電時可發揮重要角色,平時也能穩定電源供應,建議市政府可參考作為替代能源。

  蔡議員秀出一張全台地圖,標示全台前五大PM2.5排放源,第一是麥寮六輕,第二是高雄的中鋼,第三台中電廠,第四是小港地區(含大林發電廠、中油小港廠),第五是基隆協和發電廠,其中高雄市就包辦了第二、四名,他要求環保局應盡快進行空污總量管制,外界質疑的認可量和現有排放量的問題,市政府應提出解決方案。

  蔡議員針對目前台灣電力來源質疑,105年火力發電占8成,未來核能電廠除役後,火力發電會不會再增加?即便各界希望發電廠改以天然氣為燃料,然而天然氣還是會排放硫化物、氮氧化物等物質,台電對外宣稱他們使用超超臨界機組,可將污染降至最低,但從數字可見發電量明顯增加,污染源真能降低?值得存疑。

  日前環保署初審通過7案離岸風力發電計畫,在台灣尋求新能源的當下,蔡議員提到,106年底南澳將完成一座全球最大的鋰離子能源儲備系統,因為澳洲在 2016年發生大停電事故,當時暴風雨造成南澳洲電力設施受損,發電站也停止供電,自此澳洲開始尋求能源儲備方案。PowerPack 儲電系統由Tesla連同風力發電公司Neoen合作完成,未來後備電源可在夏天電力高峰時,為南澳洲提供更穩定的電力。他認為利用鋰離子電池組成的電池艙儲存電力,可作為政府尋求新能源的參考。

  另蔡議員也提供國民黨團聯合質詢機會,針對獵雷艦慶富造船與高雄銀行、高雄市政府等三方關係提出質詢。陳美雅、李雅靜、許崑源等議員追問海洋局局長秘書陳韻心於105年10月7日陪同前海洋局長王端仁至慶富總部會談情形。並鎖定慶富造船向高雄銀行貸款新台幣12億元,質疑該筆貸款是否會成為呆帳、由全民買單?國民黨團還分別就慶富造船兩筆土地及一艘漁船能否抵償貸款、慶富董事長陳慶男的個人資產是否設定抵押、以及高雄銀行何以對慶富公司財務出狀況一事毫不知情等問題,質詢市長陳菊、副市長許立民及財政局長等人。

 

秋冬季節一到,高雄市空污問題越發嚴重,蔡金晏議員提出在降低火力發電的情況下,應尋求可靠、穩定的新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