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蔡金晏促加強宣導法令規範 減少民眾訴願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8/18 / 高市議壇NO.6

  根據憲法第十六條規定:「人民有請願、訴願及訴訟之權。」若民眾認為中央或地方行政機關的處分不當,導致自身權益受損,得依法提起訴願。據高雄市政府法制局審議訴願案件統計,最新一期共有909件訴願案。105年參與民政委員會的蔡金晏議員認為,民眾訴願多是誤解或誤觸法令,呼籲市府應多加宣導法令規範,並修正有疑慮的法令規章,以減少民眾訴願。

  蔡議員指出,909件訴願案中,有24%民眾訴願成功,所以撤銷案件,57%市府裁決無誤,故予以駁回。另外有14%不受理,3%由訴願人自行撤回,2%轉移管轄受理。民眾訴願的案件有環保、勞工、衛生……等等眾多類別,其中又以環保案件的數量最多。

  就統計看來,訴願以環保類別為最大宗,該類別也是撤銷比例最高的。蔡議員呼籲市府應加強採證精準性,勿導致民眾進行訴願才能平反。而909件訴願案件中,有57%的案件被駁回,被駁回的民眾仍可能有大多數認為自身權益受損。市府應檢討為何民眾有這麼大量的訴願,以及民眾為何不服市府的裁量或處分。

  許多民眾在遇到法令規範的問題時,會向民意代表尋求協助。蔡議員也曾陪同民眾到相關局處進行陳情,並發現若法令定義不詳,法制人員則可以有多種解釋。有鑒於此,他呼籲市府除了要加強法令規範的宣導外,也要針對有解釋疑慮的法令進行修正或予以統一解釋,以協助民眾獲得正確的法令知識,避免民眾誤觸法令、權益受損。

 

蔡金晏議員為民發聲,呼籲市府完善法令定義,以減少市民訴願。圖片來源:市議員蔡金晏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