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內惟地區長期水患 蔡金晏爭取防水閘門裝置全額補助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2/18 / 高市議壇NO.12

  高雄於105年歷經多次颱風侵襲,尤其挾帶強風豪雨的鋒面,無不使低窪地區嚴重淹水,尤其是內惟地區時常一下大雨,即便附近設置了兩座滯洪池,但排洪效果不彰。蔡金晏議員建議市府落實此區防災社區機制外,並為居民爭取裝設防水閘門之全額補助。

  蔡議員指出,鼓山三路、九如四路在105年9月,先後受強颱莫蘭蒂和中颱梅姬帶來的大豪雨重創,前者造成兩地路段宛若泥河,後者積水至小腿肚,居民飽受大雨肆虐。這裡逢雨必淹,為了解決水患,水利局在柴山山腳下的台泥舊廠區,興建兩座滯洪池,然而排洪功效不如預期。

  因應極端氣候,市府針對易淹水地區已建置32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蔡議員指出,鼓山區厚生里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範圍即涵蓋鼓山三路及九如四路,但其災前通知及防災宣導仍顯不足,要求應落實各種防災機制。如以即時通訊軟體建立群組,使緊急時刻得以通知里長、居民天氣變化,提醒大家提早進行防災準備。

  蔡議員認為像這類低漥地區,若不易透過工程改善,那麼應該補助民眾裝設防水閘門。他進一步說,裝設防水閘門費用不便宜,內政部營建署目前限水淹高於50公分的住戶才能申請補助,使淹水30-40公分的居民只能自費裝設。他建議降低補助防水閘門的門檻,讓在防災社區內的市民得以擁有全額補助,保障民眾人身財產安全。

 

內惟地區每逢大雨就易淹水,蔡金晏議員敦促市府落實防災社機制。(圖片來源:蔡金晏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