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蔡金晏在文化及開發間尋求雙贏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3/23 / 高市議壇NO.1

  在日漸重視歷史建築和古蹟保存的社會氛圍下,同時也必須面臨與所有權人對立的情形,關心文化保存的蔡金晏議員要求文化局針對高雄市歷史建築物展開調查並建立檔案。他也針對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和眷村的開發,提出低密度開發以及容積移轉的可行性,以解決市府與台鐵、國防部的歧見。

  古蹟與產權對立的情形在高雄市最早開發的鹽埕區最為常見,時有所有權人進行拆除舊建築與地方文史工作者陳情的衝突,對於是否為古蹟,各持己見。蔡議員認為文化局應該主動針對高雄的歷史建築物,聘請專家學者進行全面調查、鑑定,並建立檔案,讓彼此有所依循以解決爭議。

  而古蹟、歷史建物的保存與開發,也在公部門之間出現歧見,對高雄人具有歷史意義和情感的高雄港站,在面對台鐵虧損千億元的財政窘困下,規劃為高雄港站開發案獲取商業利益。蔡議員認為,台鐵開發案應與市府溝通,採取低密度開發,並協調出雙方都能接受的建築物型態,將園區景觀的視覺衝突降至最低,並具和諧感。

  同樣的眷村土地及建物為國防部所有,市府無法主導眷村土地及建物的開發。蔡議員認為由於涉及多個中央部會及國、公營事業,致使徵收進度緩慢,建議市府採取容積移轉可行性,為開發進度緩慢進行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