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蔡金晏呼籲圖資公開透明 減少既成道路及現有巷道的爭議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既成道路及現有巷道的認定常引發居民不滿,蔡金晏議員5月8日市政總質詢中表示,地籍圖資不夠公開透明及法規對既成道路認定不明確,導致爭議不斷,要求市府法制及地政相關局處,整合地政圖資及明確解釋既成道路要件,減少爭議。

  「市府大筆一揮,居民死路一條」蔡金晏議員說,既成道路及現有巷道涉及民眾財產權益,卻僅在建築管理自治條例中提及現有巷道,但沒有明確定義,既成道路則是透過大法官解釋認定,因此常引發居民質疑。

  蔡議員表示,道路一經指定為既成道路,雖維護公眾通行的權利,但同時剝奪地主權益,要求法制局應進行全面權衡,並明確定義既成道路的要件,協助民眾瞭解相關規定。

  蔡議員提到圖資不夠公開透明也是引發衝突原因之一。他認為市府在不涉及個資情形下,利用電腦資訊系統公開地籍資料,並開放供民眾查詢,可避免產生不必要衝突。

  許立明代理市長回應時表示,經過時間的演變,現有道路管理上可能與現地有牴觸,需要大量資料累積,彙整圖資並即時掌握,地政局有良好GIS系統,目前正整合都發局、建管處及地政局資料,透過即時、充足的資料作為市政參考,並提供有需要的市民查詢。

  市府正大力推動「智慧城市」,蔡議員認為透過資訊科技及創新概念,提升城市管理成效,改善市民生活品質是智慧城市的宗旨,而在全球發展物聯網及AI的同時,市府應重視智慧城市具體的發展項目。

  許代理市長則回應,市府12年來朝向智慧城市發展,包括交通號誌設定、公車GPS定位、建置災防中心軟硬體、透過大數據分析掌握治安情況、利用交通票券結合店家及發展智慧消費等,都是市府發展智慧城市的努力。

  蔡議員也關心大美術館計畫,他表示,市府計畫將馬卡道路併入美術館園區,擴大園區的範圍,在納入園區後開放汽車通行或設置為徒步區,他建議市府初步規劃階段可建立公眾討論平台,納入公民意見,以避免政府美意打折。

 

蔡金晏議員建議大美術館計畫應提供公眾討論平台,納入公民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