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蔡金晏盼積極推動特定工廠登記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特定工廠登記是政府目前積極推動的政策之一,主要目的是為了輔導及納管尚未登記的工廠。關切高雄市工廠納管審查進度的蔡金晏議員指出,納管對於環境負荷有關鍵性影響,目前高雄市在審查率上稍落後其他縣市,呼籲高雄市政府除了加快審查進度外,同時也應協助被駁回的工廠進行改善及轉型。

  蔡議員表示,根據經濟部的統計資料,第一級縣(市)的審查率,高雄市的納管審查率相對其他縣市較低,截至112年8月僅達到81.84%,而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及彰化縣的審查率都在90%以上。蔡議員期盼經發局對在地業者在補件的作業上,能給予更多行政協助,以提高申請納管的成功率。

  蔡議員進一步表示,取得「特定工廠登記」有許多好處,除了取得土地與建物合法的途徑,更可享受產業創新租稅優惠、申請水電、參與政府標案、增加低汙染產業、獲得環保許可與優惠貸款,以及增加電力容量與熱能等,期盼市府能加強宣導及鼓勵,讓納管成效更為顯著。

  蔡議員也指出,納管雖然只是暫時的身分,但對於環境保護仍有一定的效果,希望政府能夠加快審查進度,同時也要考慮未來這些工廠的合法地位和土地變更問題。

  對於未納管的工廠,蔡議員也表達擔憂,他說,高雄市未申辦納管、列管未登記工廠數量約1,100多家,這些中小企業背後也代表著許多員工及家庭的生存,呼籲市府應思考這些工廠未來的後路,協助他們朝向智慧化及低碳化進行轉型。

  蔡議員提到一些納管過程中產生的問題,包括土地變更、產業別差異、以及申請平台操作過於繁文縟節等問題。他呼籲市府應該更積極的解決這些問題,讓納管過程可以更加簡便、有效率。

  此外,蔡議員也關注納管基金的使用,希望市府能夠確保基金的合法使用,並加緊訂定相關的作業要點。除了市府的特登工廠辦公室、人員聘用,以及顧問的輔導之外,更能藉由納管基金補助,協助業者進行空汙、水汙相關的設備採購、退縮帶或綠帶的植栽執行等。

 

申請特定工廠所具備的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