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蔡金晏協助市民了解法規,調解土地使用權糾紛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4/20 / 高市議壇NO.2

  民眾向議員服務處陳情案件多數因為對法規不清楚,以至於觸法或者引起糾紛。蔡金晏議員認為有些陳情案牽涉的法規並不複雜,只要公部門加以主動宣導,即可減少民眾觸法的可能性,當然服務處也有相關的法律服務可供諮詢,協助民眾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蔡議員前些日子遇到一起停車糾紛,問題癥結在於民眾對土地使用權的認知和法規不一致。他指出,有許多市民起先只是為了爭取家門前的道路停車使用權,或是鄰近的空地停車,最後卻演變為鄰居間的激烈糾紛。蔡議員在了解情況後,請來交通局人員釐清法規、劃分使用權限,雙方便也和睦接受。

  從該案例,蔡議員指出,市府未徵收的公共用地有很多,也時常導致市民使用權歸屬的疑問。在城市開發的過程中,如何和民眾取得土地使用的共識,避免未來造成紛爭,是市府必須重視的議題。

  另外一例也是常見的選民服務,蔡議員表示,許多高齡者因為興建房屋沒有申請建照的概念,也不熟悉從網路獲得相關資訊,於是自行找來建築工人增建或蓋新房子,因而造成違建的情況很多;往往房子完工後才知道被列為違章建築,讓這些長輩們擔心又著急。蔡議員解釋道,若違建是程序上未申請而造成,服務處便會協助補辦申請使用執照,使違建轉為合法建築物,讓原違建戶可以安心居住。蔡議員建議,市府應加強法令的宣導,減少公私對立以及資源的消耗。

蔡金晏議員幫助居民協調土地使用權。(圖片來源:高雄市議員蔡金晏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