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傳統市場轉型 蔡金晏盼加強行銷打造觀光熱點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隨著消費模式改變,傳統市場面臨轉型之際,因應電商平台的竄起該如何克服?蔡金晏議員期待高雄市政府除了強化傳統市場硬體更新,也應加強整體行銷,跳脫傳統思維,讓傳統市場的能見度提高,既保留人情味也有創新商機。

  在疫情、人口結構的影響下,民眾的飲食習慣也跟著改變,傳統市場不再以販售生鮮、乾貨為主,蔡議員以鹽埕第一公有市場為例,結合了青年創業,發展出可現場品嚐的熟食、甜點,還能喫茶,更有文創小物等產品類型增加,也更好逛、更有趣。蔡議員建議市府可先擇定一個傳統市場進行硬體結構的更新、軟體與年輕元素的納入,成為示範區域,吸引更多人願意投入市場創業。

  同時,蔡議員也提醒市府,在市場改建之前,就應想好改建期間的配套,為攤商找好適當的臨時的場地,讓攤商能繼續匯聚,不分散。

  在行銷宣傳上,蔡議員表示,傳統市場是外地遊客能貼近當地生活的地方,過去他曾接獲商圈代表反映觀光局導覽手冊未將商圈納入介紹,觀光局給予的回應是商圈、傳統市場的主責單位是經發局,他認為市府團隊的觀念應該改變,在有限的經費與資源下,結合觀光資源,各局處一起投入協助傳統市場、商圈進行宣傳,未來發行相關導覽手冊、美食地圖等,將傳統市場、商圈也一併介紹,讓更多外地客前來感受當地文化。

  而對於傳統市場是否導入電子支付與電商平台等,以因應未來的趨勢?蔡議員認為,需要有專人或專業團隊進入市場進行教學,輔導攤商,讓他們懂得操作也願意使用,才能看見傳統市場導入電子支付與網購後的成效,讓攤商與民眾在交易上更為便利、迅速。

  「傳統市場並非沒落產業,高雄的傳統市場不會只是傳統市場」蔡議員指出,旗津、鼓山及鹽埕區有非常多具特色的傳統市場與獨特美食,歡迎大家來市場品嘗美食、採買,感受濃厚的人情味與在地特色。他也將持續在傳統市場環境更新、創意的導入等方面戮力爭取,讓傳統市場能有更多元的面貌。

 

蔡金晏議員(左)關心傳統市場的轉型作為。(圖片來源:蔡金晏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