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蔡金晏建議復育山上果樹 減少獼猴下山覓食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柴山獼猴下山逛大街的事件時有所聞,日前又有獼猴登門造訪鼓山區的賣場找食物,引起大家的關注,蔡金晏議員建議從源頭做起,深入了解獼猴的習性後,同時復育山上的果樹,減少獼猴下山尋覓食物的頻率。

  鄰近柴山的民宅、社區,甚至是內惟市場,經常會有獼猴前來光顧,街道上、屋簷上都可能有牠們的蹤跡,若跑進市場,不只在水果攤上物色新鮮水果,還大喇喇地任意挑選後開心離開,習以為常的攤商老闆只能笑笑面對,而有的民宅如果窗戶沒上鎖,很可能也會遭獼猴闖入,搞得屋內一片狼藉。日前獼猴再度下山逛超市賣場,在店員不知情的情況下,拿著香蕉爬到貨架上,再度掀起人猴共存的話題。

  不只是鼓山區,就連鹽埕區七賢路的鬧區地帶都可能看到獼猴,如何讓人與獼猴共存,一直是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努力的方向,蔡議員認為,農業局教導民眾在遇到獼猴時,採取「不碰觸、不餵食、不干擾」的三不政策,如果是在戶外還有可能做到,但若是入侵家中就很難。因此他建議先從源頭著手,透過動物研究的學者專家了解獼猴的習性,並建立食物鏈,將山上的果樹進行復育,減少獼猴因肚子餓而頻繁下山覓食。

  除了關心周邊的人猴共存問題,蔡議員也關切自然環境變遷下,影響果樹與農民的生計。蔡議員表示,過去約3、4年才會遇到高雄缺水,但是最近這幾年,每年都發生缺水狀況,近期的鳳梨生產運銷,因為雨量少,導致結果顆粒也小,在通路上的銷售額就不佳,連帶影響農民的收益。

  3、4月正是鳳梨的產季,有些農民為了趕在這個時間銷售,種植不足18個月的鳳梨便提前催熟,也導致果粒小的次級品流入市面,影響優質品的價格,不過農業局也提高加工品的收購量,穩定市場價格。

  高雄力求成為智慧城市,蔡議員認為在農業方面也應導入智慧概念,包含土地、水量等都要有科學根據,希望農業局能儘量與農民溝通如何調適,不能只看天吃飯,要讓農業成為永續的產業。

 

蔡金晏議員(右1)認為減少獼猴下山覓食,可從復育山上果樹作為改善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