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金晏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26-1號
  • 議員頻道

蔡金晏身為海洋之子 欲全力守護漁民權益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5/19 / 高市議壇NO.3

  高雄是美麗的海洋之都,西子灣美景更是享譽全台。蔡金晏議員從小在高雄海邊長大,熱愛海洋,連博士論文都與海洋有關,也因此把關注海洋生態與漁民權益當成重要的使命。

  105年3月19日爆發336艘漁船圍堵洲際二期工地的抗議事件,漁民表示填海造陸工程不只對生態造成嚴重破壞,也影響數千名漁民生計,甚至擔心未來此地將成為石化專區。爆發抗議後,高雄港務分公司指出,施工前已依環境影響評估法通過二階環評審查,並依環評結論及監督機制執行防範措施,填築土地則是欲發展石化油品儲運中心,並非提供生產製造的「石化專區」。

  蔡議員呼籲市府在建設及開發時應優先關心市民權益,如洲際二期抗議事件,港務公司及市府有責任和漁民積極溝通,並說明石化專區與石化油品儲運中心有何不同。若建設石化油品儲運中心僅是作為儲存油品使用,有無可能對當地造成環境污染?市府又會如何管理及維護儲運中心,以確保在地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蔡議員表示,103年的高雄氣爆一夜間震碎了高雄市民的心,石化管線掩埋在市中心地底下相當不安全,因此設置石化專區有其必要性。若市府借鏡國外的石化產業,將石化專區設置在沿海地區,對沿海居民及漁民的影響最大,蔡議員要求市府在保障市民安全的前提下,進行最審慎的評估及設置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