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登革熱案例增加 劉德林憂心防疫量能不足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9/25 / 高市議壇NO.79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近期因新冠肺炎加重防疫工作,加上流感、腸病毒來勢洶洶,如今又有登革熱,劉德林議員憂心高雄市政府團隊「蠟燭兩頭燒、一個頭兩個大」,於9月22日總質詢時提醒儘早擬定系統性策略、提升防疫效率,降低人力負擔,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劉議員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超過兩年,今年自中秋節過後,疫情再度攀升,他關切目前高雄累計確診人數與市府衛生局動用人力和經費和第四劑疫苗的施打狀況,以及流感疫苗的施打時機與劑量是否充沛,要求市府檢視人力、財政狀況並適時向中央反映爭取補助。

  衛生局表示,截至9月21日高雄市累計65萬人確診;除既有人力,另加聘逾200位臨時人員,包含各項墊付款案,經費粗估逾10億元,持續滾動調整中。

  劉議員亦關切腸病毒、登革熱案例與防治情況。衛生局表示,近兩年未有腸病毒重症及死亡案例,上週有49例但未達流行標準;登革熱方面,目前高雄累計17例,防治部分除了跨局處清除孳生源等,還有強化高雄特有的登革熱整合性門診。

  憂心傳染病在高雄流行,劉議員認為傳染病防治應拉高層級,不管是登革熱或是腸病毒,要求市府應採取包圍、匡列等方式防治登革熱,並由副市長級別來進行橫向聯繫,降低人力負擔、提升效率。

  陳其邁市長表示,每週防疫會議由他親自召開,登革熱防治除熱點區外,周遭敏感區亦進行環境清消、病媒蚊偵測,目前陽性率不高,布氏指數約0至1。

  此外,劉議員也為社區巡守隊及里、鄰長爭取福利,他表示,疫情狀況緊繃之時,鄰里長與志工協助各項防疫作為,也承擔了許多風險,如今又面臨通膨物價齊漲,因此他建議市府研議將巡守隊協勤誤餐費由80元提升至100元,並提升里鄰長自強活動經費補助至4,000元。

  陳市長表示,111年起鄰長文康活動費由3,000元升至3,200元,至於巡守隊誤餐費方面,會在預算上做一個通盤考量。

  劉議員關心五甲路東側農業區(91公頃)的都市計畫變更案,他表示從民國92年原縣時代便申請變更至今,被中央退回規劃。他指出,目前此區塊有住宅用地、鳳農市場用地和即將開發的土地,他期待都市計畫細部計畫考量更為周全,打造此處為大鳳山經濟的未來。

 

劉德林議員(右)關切道路品質,與里長會勘國泰路二段71巷路面改善工程。(圖片來源:劉德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