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德林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誠德街116號
  • 議員頻道

劉德林主張閒置教室作為公托、公幼或老幼共學空間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24 / 高市議壇NO.23

  自106年7月後,原為全台第二大城市的高雄市,人口數被台中市超越,落居第三,更加凸顯高雄市少子化的問題。關心高雄生育率及公共托兒政策的劉德林議員督促市府增加公幼,並將國中小閒置教室善加利用,作為公托、公幼或老幼共學的空間。

  劉議員認為高雄市人口數成長緩慢,應從社會、教育或經濟等各方面進行檢討,在經濟面上,高雄市的產業停滯不前,使得有專長的年輕人畢業後外流,而外流的程度,依據每一年畢業生的數據,大約流失74%至75%之間。而反映在就學學童的數據上則是:101年到106年間,國小學生人數減少2 萬8,311人,國中生也減少2萬3,829人,5年內國小少了787班,國中減少了550 班。

  劉議員比較六都幼兒班增加的數據,從101 年到104 年,新北市的幼兒教育增加216 班,台北市增加128 班,桃園市增加51 班,台中市增加45 班,台南市增加16 班,高雄市則是敬陪末座,只增加8班,且這8個班,只是從原有的「半日班」轉型為「全日班」,所以嚴格說來,過去4年來,高雄公幼根本沒有增班。他也指出對於0 到2 歲的幼兒,台中市實施「托育一條龍」政策充分照顧零至六歲幼兒,規劃得相當完善,相較於高雄在0 到2 歲的幼兒並無完善的配套。

  劉議員認為真正落實讓教育延續,並解決年輕家長的負擔,應廣推公立幼兒園,而非營利幼兒園,他提到中央政府推動非營利幼兒園,補助9成給縣市政府,地方政府只要出一成,然而學費市府只補助30%,非營利幼兒園比公幼貴,根本不符社會期待。他也提到鳳山、鼓山、左營等區人口增加,公幼嚴重不足,但市府僅同意增設非營利幼兒園,根本就是政府為了省錢,卻讓市民多花錢,完全無助增加出生率及吸引外縣市人口移入。負責任的政府就應該要提高公立幼稚園的比例。

  由於公托、公幼數量少,造成僧多粥少的情形,每當抽籤之時,家長們非常關心,這與大環境的結構有關,經濟不景氣使得大家都想擠入公托、公幼。劉議員則認為國中小年年減班,應把減班空出的教室,整合學校資源做為公立托育、公幼之用,亦可朝老幼共學的方向規劃,善加利用公共資源。

 

 

近年來國中小班級數驟減,劉德林議員盼閒置教室作為幼托空間,減輕家庭的負擔。(圖片來源:劉德林議員服務處提供)